10月19日,中国海洋捕捞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三方就“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

图为“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本报记者杨阳腾摄图为“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本报记者杨阳腾摄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高海洋服务业规模和水平,要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海洋产业的深度融合。2015年12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探索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立追溯体系云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化追溯管理云服务。

  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海洋捕捞和养殖总产量3490万吨,总产值5117亿元。在海洋产品中运用RFID防伪技术,可实现产、储、销一条龙溯源,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富雄表示,2018年不仅是“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也是推动远洋渔业从规模扩张型到质量效益型转变、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深圳市的远洋渔业占广东省的七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国迎来开发国内远洋海产品消费市场、鼓励发展“互联网+远洋水产品”的消费模式的新时期,此次三方共同打造的“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有望提高远洋渔业的生产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更丰富的绿色健康产品。

  定位导航和气象服务是海洋渔业的基础。在定位导航方面,通过该云服务平台不仅可以获取在全球电子海图下实时显示当前时间的船位信息,且可显示过往航信信息并进行航迹回访。在气象服务方面,平台可预报全球台风洋流、风浪等,并以图形的形式显示在全球地图/海图上。

  溯源防伪是海洋渔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有效的遏止假冒劣质海产品在市场上的流通,提升海产品的质量和价值,缩短海产品在流通环节上的时间,保障消费者安全,该追溯体系云服务平台上将构建互联网交易系统,平台所服务的海洋渔业企业或个人,可在挂单交易平台上实现渔产品购销任务,真正的实现将溯源技术向生产和消费两端延伸。

  据悉,中国海洋、航天国际、亚太卫通三方将探索利用其在各自领域内的技术优势,充分运用航天卫星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通过建立海洋渔业追溯体系云服务平台,向全国的海洋渔业企业和渔船提供“端对端”的溯源、卫星通讯、导航、船舶定位、视频监控、气象服务、安全报警等技术服务。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海洋经济处副处长胡小剑表示,通过“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可提升远洋渔业企业的产品管控能力、生产作业能力,并大幅提高远洋渔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海洋渔业云服务平台”将RFID防伪技术提供全流程的防伪溯源服务系统,可以识别及追溯海产品的品种、规格、质量及渔场信息,并清晰地追踪渔获从捕获到销售的整个过程。与此同时,基于RFID的信息也将直接传输到互联网交易系统中,可以让渔获更快地送到目的地,促进消费者放心为高质量鱼产品买单,将大大提高渔业公司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中国海洋捕捞控股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渔业产业及海产品贸易,首创了产业链一体化平台,是集金融资本、资源资本、卫星技术、渔业大数据的综合性渔业企业。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唯一提供“企业级端到端”物联网全套解决方案专业公司,其独特的RFID防伪溯源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水产品从养殖、加工、配送到销售全程的跟踪与追溯。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则建设了我国首个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可向国内外航空机载、海事船载和陆地移动业务客户,提供高通量卫星资源和宽带卫星通信服务。

  据透露,为解决当前海洋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中国海洋捕捞控股有限公司还将依托该云服务平台,携手联合中交基金及保险和物流上下游相关企业成立海洋渔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发起专项产业基金,为海洋渔业企业提供物流、销售、报关、融资等供应链及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