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 满心欢喜出国留学,结果被安排到屠宰场杀鸡,遇到这种事,任谁不“闹心”?怀抱留学梦到台湾读大学的斯里兰卡大学生罗杰(化名)就正处于闹心之中。

斯里兰卡学生在屠宰场杀鸡。(来源:台湾《联合报》)斯里兰卡学生在屠宰场杀鸡。(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11月6日报道,去(2017)底,60多名斯里兰卡年轻人远渡重洋赴台湾康宁学校读书。到台湾后,中介却说“要先工作才能读书”,人生地不熟的罗杰和其他从斯里兰卡学生只能乖乖听命。半年过去,罗杰说:“我觉得自己不是学生,是劳工。”而当时到斯里兰卡招生的所谓康宁“高层”也只是一个朱姓中介假扮的。

  罗杰介绍了他和这些斯里兰卡学生被骗的经过。

  去年底,台湾康宁大学的“高层”、旅行社人员和斯国政府官员等一行人,拿着精美文宣到家乡的7、8所高中办说明会。当时一位康宁高层跟他们说“只要付机票,到台湾免费读大学,又可打工赚钱”,这让本在斯里兰卡国读大二的罗杰心生向往,因而放弃原本学业赴台。

  罗杰说,他在家乡时,想象台湾是很美好的地方,大学也比斯里兰卡好,父母也很支持他。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一场骗局。

  据罗杰介绍,这些赴台“留学”的斯里兰卡年轻人共69人,分两批,凭借观光签证赴台。到台湾后,有人被分到台南,有人被分到台北,罗杰被分在台北的那一批。起初罗杰并没有上学,而是被安排到食品工厂,一个月工作20多天。由于工作一个月后就被抓到非法打工,康宁校方又把他们迁到台南校区,分散在各系,跟台生一起上课。

  罗杰说,到台南后,起初由一名里长帮忙介绍工作,包括屠宰场、食品工厂等。半年来,他换了4份工作,工作很不稳定。而且是留是走,他都只能“听命”。

  至于工资,他说,当时说好每月2.2万元(新台币,下同),结果只领到6000至8000元。里长当时告诉他们,剩下的钱都给学校作为学费,但他们去问学校,校方却说没收到。罗杰无奈表示,他们欠学校两学期学费4万元,“这笔钱相当于我父亲4个月的薪水。”

  现在康宁学校准备关闭台南校区,这群斯里兰卡学生孤立无援,当初引入他们的中介不见了,学校接洽的老师也离职了。罗杰说,同学当中,有人希望留下来求学,也有人想回国,但校方希望他们缴完欠学校的学费。

  “我想回家,看不到未来。”罗杰说,他很挫折、茫然,不知未来在哪。每天上夜班工作太累,白天根本无法去上课。

  留学梦变恶梦,让罗杰对台湾很失望,“我很后悔来台湾读书,再也不相信台湾人了。” 罗杰愤怒地说,不会再推荐任何一名斯里兰卡学生来台湾读书。

  罗杰和其他斯里兰卡学生的遭遇被媒体爆出,引发台湾网友关注。有网友怒骂台湾康宁大学是“台湾之耻”。

  (原标题:留学生变屠宰工 斯里兰卡学生怒称:再也不相信台湾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