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市民反映深圳部分区域空气弥漫刺鼻气味》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 近日,市民反映深圳部分区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1月10日,市人居环境委发布《深圳市部分区域空气异味监测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1月8日晚到1月9日全天,深圳市空气质量日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个别指标波动在正常范围内。1月9日下午,南山区、龙岗区、龙华区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结果表明,空气中有机物浓度非常低,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宝安区沙井片区1月8日至1月9日,空气中未检测到有毒有害物质;全市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生产正常,无超标排放现象。

  空气指标波动属正常范围

  据介绍,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利用自动监测设备、移动监测车、手工监测等多种方式对深圳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深圳市11个国控空气监测站PM2.5等六项污染物浓度监测及“一街一站”75个站点的实时精细化PM2.5浓度监测结果显示,1月8日0:00至1月10日12:00,部分空气指标有明显波动,个别时段全市PM10、PM2.5突增趋势保持一致,但仍在深圳市近期空气指标波动的正常范围内,无明显异常。

  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平台联网废气排污单位共41家,涵盖深圳市大部分废气重点排污单位。1月8日18:00至1月10日14:00,除1家公司有故障外,其余均未发现在线监测数据波动异常或超标排放的情况。

  监测车未检测到异常污染物

  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还利用移动监测车对深圳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龙华区环水局移动监测点显示,1月 9日21时至1月10日12时,空气中各项指标的小时均值达到空气二级标准;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振华兴科技公司大院移动监测点显示,1月8日22时至1月10日14时,未检测到异常污染物。

  此外,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布设3个测点,分别为南山区欧洲城门前广场、龙岗区龙城广场、龙华区环水局。监测结果显示,3个测点的空气中均未检测到任何有害物质,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小时均值均低于10ppb(ppb为浓度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