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由人民日报主办,微博、新浪网承办的“突破·链接·融合—2019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全国政务微博优秀代表、政务新媒体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微博平台方一起,回顾总结了2018年政务微博的发展情况,共同探讨新时代政务微博的发展方向。

  本次峰会上,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8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嘉宾共同分享、展望了新时期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果,回顾了2018年度全国政务机构在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和创新政务传播形式方面取得的成绩,对2018年度表现突出的优秀政务微博发展模式进行总结与分享。

  在此次峰会上,深圳荣获了八大全国重量级奖项。@深圳公安 获得“全国公安系统影响力微博”奖,@深圳交警 获得“全国公安系统影响力微博”奖,@深圳卫计委 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影响力微博”奖,@深圳地铁 获得“全国交通系统影响力微博”奖,@深圳天气 获得“全国气象系统影响力微博”奖,@阳光宝安 获得“2018年度政务公开案例”奖,@深圳教育 获得“2018年度快速响应案例”奖,@宝安教育edu 获得“2018年度快速响应案例”奖。恭喜各位C位出道!

  作为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微博正逐渐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搭建更加高效的政务机构和公众互动沟通协作平台,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打造城市品牌、塑造政府形象的重要平台。2018年12月国办发布《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更为全国政务新媒体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2018年政务微博的总阅读量超过3890亿次,实现了从发布到问政再到行政的综合价值升级。微博还宣布,今后每年将投入价值10亿元的资源,用于提升政务微博的运营效果和影响力。

  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显示,2018年政务微博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政务服务、规范运营方面均有明显表现,得以在政务新媒体矩阵中发挥核心作用。微博还发布了政务微博未来发展计划重点培养一批优质账号,同时宣布今后每年将投入价值10亿元的资源,用于提升政务微博的运营效果和影响力。

  2018年在政务公开方面,政务微博形成科学的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主动、及时、公开、高效地反馈进展,提升信息时效性和便捷性。服务方面,政务微博提升了矩阵联动和线上线下联动能力,提高处理效率。运营能力方面,政务微博通过创新表现形式、跨领域联动名人等方式,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提高链接公众能力。

  政务微博的行业和地区发展也更均衡。行业方面,除了外宣、公安等行业外,文化、气象等行业的运营能力也快速提升。仅文博行业,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公祭日等主题日期间,各地文博官微联动开展主题策划,推动传统文化在微博上的广泛传播,取得良好效果。地域方面,中西部地区政务微博的运营能力继续稳步提升。在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排行榜上,安徽宿州上升12位排名第四,前十名中还有成都、西安、郑州、甘肃陇南四个中西部城市。省份竞争力方面,内蒙古上升13位排名第十,湖北、云南、重庆的排名也比2017年有所提升。

  在打击网络谣言的工作中,政务微博从信息提供者升级为平台内容治理的主体,与媒体、专业机构和微博平台的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微博将媒体辟谣平台升级为媒体政务辟谣共治平台,又有近3000个各地政务和媒体微博加入平台。更多身处社会治理一线的政务微博可以直接对不实信息进行标记,极大的提高了打击谣言的效率。

  另一方面,应对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政务微博跨行业、跨地区的协同也逐渐成为常态。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在2018年在台风“山竹”、张家口重大爆燃事故、兰海高速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中,通过微博与各地各部门账号联动,整合调动资源、高效聚合信息、快速回应网民关切,表现出新时代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和服务的新格局。

  随着社会治理重心的下移,县级官微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2018年下半年,350多位明星在微博为家乡“代言”,推动数十种农产品“上热搜”。微博还将与60个国家级贫困县合作,在两年内为每个县至少塑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