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诚信建设万里行”(深圳站)启动仪式暨湾区信用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市民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福田区人民政府承办。

  深圳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郭琦峰在启动仪式中对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做出介绍。他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市按照“法制是保障、征信是基础、用信是支撑”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完善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信用信息联动应用机制等主要任务。截至目前,深圳市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体系,逐步完善了信用法规制度体系,统一搭建了集约高效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广泛开展了信用信息联动应用,并在多方位推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多领域开展信用工作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诚信建设行万里

  “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副省级以上城市、省会城市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为重点,旨在通过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知信、用信、守信”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保障。自2018年10月在北京首发以来,已有天津、上海等城市完成接力,按照统一部署,深圳于2019年2月25日-3月3日开展接力活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福田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现场,深圳市信用办及福田、宝安、坪山区代表分别介绍了全市及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深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各区(新区)政府和前海管理局代表发表诚信宣言,共同点亮“深圳诚信地图”,标志着深圳区域信用建设进入精细化和差异化发展新阶段。深圳市发改委和福田区发改局联合发布《深圳市民信用知识手册》,弘扬诚信文化,营造全社会重诺守信的诚信氛围。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金融机构和诚信企业代表上台签署“信用承诺书”,这是深圳倡导企业诚信自治、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促进社会信用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同打造信用社会的重要体现。

  信用金融筑强基

  信用环境是金融业稳健发展的基石。全国唯一持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在深圳注册成立并落户福田,形成“央行征信+百行征信”双支柱格局,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鹏元征信、银雁金融、平安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深圳信用金融健康发展,共同谱写了粤港澳大湾区信用金融的绚丽乐章。

  据悉,为推动深圳金融与信用深度融合发展,活动邀请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标准普尔大中华区主管陈红珊,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董事许其捷等金融、信用领域权威专家,分享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观点和研究成果,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信用金融发展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提出真知灼见。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小熊U租、腾讯微众银行、蚂蚁金服集团、标准普尔、平安集团前海征信公司等先锋型企业围绕信用创新与金融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从多元角度为湾区信用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启动仪式后,各媒体对先锋型企业进行了集中采访活动。其中深圳小熊U租的企业代表谈到“我司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授信,线下服务的方式,分析租赁用户的社保,办公场地,员工人数,财务状况等数据,为其提供智慧办公租赁,IT设备租赁,IT设备技术服务,IT回收及处置。租赁需要信用基础,也是把信用转为实际应用。目前中小企业在信用方面仍存在空白,我司一方面通过信用为其提供租赁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租赁服务使企业能累积其信用数据,作为企业以后的发展融资的支持。截至去年年底,我们服务了三万多家企业,累计免压守信额度397亿元,在全国八大城市有自己的分公司。深圳本身信用征信体系就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线上授信,降低成本,普惠中小企业。我司既是信用基础的参与者也是其受益者。目前服务中小企业,作用企业IT设备,我们希望未来能像阿里一样,与政府权威的征信平台合作,提供给企业额度,让中小企业能够迈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