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晚报讯 记者/马君桐

  融汇天下文化,荟萃产业精华,令人瞩目的文化产业盛会——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本届文博会展期从5月16日至20日,为期5天。会展中心主会场共设九大展馆,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将在展会上亮相。此外,还设立了66个分会场,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一堂,共享文化产业最新成果。

  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

  本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今年轮值主办)、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第十五届文博会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通过优化展品布局,本届文博会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与时俱进体现五个突出

  本届文博会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举办的重要展会,重点体现“五个突出”: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突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粤港澳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突出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媒体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突出展示创新创意设计成果,引领文化产业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履行好文博会的国家使命。

  会展中心主会场新设两大展馆——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和5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展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以及香港、澳门和广东9地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和活动也将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