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中国童话节组委会决定于2019年8月18日-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中国童话节之“草原童话节”。中国童话节已举办六届,落实 “立德树人”,打造中国特色的童话主题艺术盛事;“草原童话节”通过“读、讲、演、画马儿和草原的童话 ”等一系列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普及少儿文学知识,营造良好读书环境,促进少儿艺术文化的蓬勃发展,为内蒙古少年儿童搭建起“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童话圆梦艺术舞台。

  “1对1梦圆童话”精准艺术交流活动是“草原童话节”的重头戏,是免费公益、精准交流的文化艺术教育活动,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兵,教育创新一直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沿,童话节诞生于深圳,为少年儿童提升综合素养搭建平台,为他们构建实现梦想的乐园,展示自我的舞台,在童话节的主题活动中,“演童话”之中英文短剧汇演是众多项目中最受欢迎、参与性与观赏性最强、弘扬“真善美”,最具教育意义的一个主题活动项目,深圳市教育局将组织在童话节中表现优异的29部精品剧目作为戏剧艺术交流的纽带,与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戏剧教育交流,增进友谊、共同进步。深圳市童话艺术团将组织专家对参与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深圳市希望社工服务中心负责公益对接。

  据了解,“1对1梦圆童话”精准艺术交流活动通过“一对一”文化艺术交流形式,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盟市(呼和浩特市、通辽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包头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阿拉善盟等盟市)、两个单列市(二连浩特市、满洲里)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对精品剧目进行复排,深圳29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为内蒙古自治区有关学校无偿提供儿童剧音乐、剧本及专业老师一对一义务线上指导,协助排演一场由内蒙古少年儿童演出的童话短剧汇演,并于2019年8月份在“草原童话节”期间展演,市教育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内蒙古建立长效有意义的结对艺术教育交流机制。

  今天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来对深圳市教育局的感谢信,高度赞扬了深圳志愿者之城的教师风采,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增强特区与边疆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丰富自治区少年儿童文化生活,通过“一对一”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形式,推动国内戏剧繁荣发展,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稳定,打造优秀儿童文化艺术作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