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湾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广东金融业提出的新命题。

  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基地,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通过项目贷款、政府投资基金等模式,积极参与到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除此之外,深圳分行还丰富金融服务功能,对优质境外机构提供授信支持。2016年12月30日,前海分行正式挂牌设立。前海分行凭借前海蛇口自贸区政策优势,探索出一条路为其境外子公司提供融资,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大湾区金融改革探索了全新的道路。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通过怎么样的方式助力大湾区发展?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6月6日下午,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谭梦湘接受了来自新浪深圳的专访,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抓住科技创新机遇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对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的要求,这为深圳分行带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建设的战略部署,对围绕城镇化、物流、高端制造业等相关实体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基础上,深圳分行积极发展财务顾问、债券承销、保理、理财投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为实体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据新浪深圳了解,2019年,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将通过陆港联动、投贷联动、集团联动等方式增强服务科创类企业能力。据悉,深圳分行拟以比亚迪、优必选等科创类企业为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撮合居间等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涵盖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的综合金融服务。在与比亚迪的业务合作中,深圳分行通过产业基金、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等多种资本市场创新产品助力其实体产业的发展,5月29日,光大银行独家主承销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更是创造了同期同等评级企业的市场最低发行价格。目前,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通过“5+2+N”的模式,即提供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保险债权计划融资、高资理财、股权融资、国际金融等五个方面的金融服务,会展和商务差旅两项特色服务,以及在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景区开发、共建汽车生态圈等N个领域拓展合作空间,为比亚迪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

  此外,深圳分行还积极助力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优质企业发展,发挥集团联动优势,联合光大金控、光大证券、光大控股等集团内企业,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创新型、特色化、系统化、差别化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贡献光大力量。

  探索自贸区金融创新  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

  据悉,前海作为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核心的跨境金融合作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亦加强跨境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全力助力前海自贸区建设。截至2019年4月底,前海蛇口自贸区在深圳分行的企业开户数已近三千户。

  此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在跨境业务、电子银行业务、贸金业务、同业业务、托管业务等方面全方位地开展自贸业务。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自贸体系项下完成备案,并办理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卖出业务,为其灵活配置资产及境外资金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渠道。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完成首笔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买入业务,成功打通了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的双向流动。

  下一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将借助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片区优势,继续参考同业经验,将特色“名品”向自贸业务渗透,拓宽自贸客户群体,全方位发展自贸业务。(通讯员 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