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这串葡萄好饱满!”7月15日,记者还未踏进位于光明区的鹏城农夫葡萄园,便听到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原来时值“阳光玫瑰”成熟,几名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小朋友来到这座广东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设施葡萄园,一边享受亲子时光,一边采摘葡萄。目之所及,一串串莹润的“阳光玫瑰”像一颗颗串起的宝石,散发着迷人的光泽。

  他们采摘的正是葡萄贵族“阳光玫瑰”,这种从日本引进的名贵葡萄品种本应适合生长在北方,如今却成功“落户”于南国深圳光明。这座占地面积1300亩的葡萄园是如何打破植物生长的地域限制,将北方的葡萄成功“南迁”?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座葱茏的葡萄“王国”。

  “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4年全国优秀葡萄评比金奖”……鹏城农夫葡萄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房子,但墙上各式各样的奖牌,彰显着这座葡萄园的过人之处。站在窗户边远眺,可以看到一个个透明的大棚,他们就是“阳光玫瑰”能够住在南方的“大功臣”。

  “先进的基础设施和科学的栽培模式,赋予了葡萄更好的口感。经过多次研究设计的大棚模拟出最适合‘阳光葡萄’生长的环境。大棚整体采用的是全避雨设计,即便下雨也不会影响葡萄的采摘和生长。大棚之下还布了一张遮阳网,可根据太阳强弱进行开关。葡萄栽种采用限根池,池内是园区自配土壤,可最大限度节约肥料。自动灌溉系统可根据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对葡萄进行自动灌溉。园区里共有56名种植员,9名技术员,3名管理员,他们会严格按照一亩地35棵树,每棵树60串,产量约1200斤的标准进行种植。”说起葡萄种植,鹏城农夫生态农业园总经理周阳华滔滔不绝。

  一口咬下去,清甜的葡萄汁在口中弥漫开来。周阳华将刚从树上剪下来的葡萄递到记者手上,见记者迟疑下不去口,他便亲口“试毒”。“我们的葡萄绿色无污染,不用清洗也能放心吃,因为我们施的是有机肥,打的是生物农药,挂果10天后就套上了葡萄专用袋,采摘一周前才会摘掉,检测结果远超出绿色食品标准。”

  凭借高颜值和好口感,鹏城农夫葡萄园种植的“阳光玫瑰”在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优质葡萄评比金奖,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种植面积约300亩的“阳光玫瑰”今年的产量是20万斤,其中60%都是通过现场采摘卖出的,工作人员介绍,其余葡萄则通过送货上门和冷链物流送到顾客手中。

  除了“阳光玫瑰”,“早夏香”、“高千穗”等17个名贵品种也“入住”了葡萄园,他们是早期引进60余种葡萄品种经过反复试验后,留下的最适合深圳种植的品种。此外,园区还修建了一系列休闲旅游设施。采摘葡萄、打乒乓球、打桌球、钓鱼……对于忙碌了一周的上班族,这座住着葡萄“精灵”的纯天然氧吧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文/图)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