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大区总经理黎洪伟主题分享 饿了么大区总经理黎洪伟主题分享

  7月22日,在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深圳商家服务日上,饿了么大区总经理黎洪伟向台下300多位商户披露了一组饿了么深圳用户的数据并作了主题分享。他称,“接下来半年,我们都将聚焦在促进市场增长、调整商户结构、阿里生态的赋能。”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外卖在深圳发展不均衡,南山、罗湖、福田区基础建设成熟,订单销量高,增速较慢;龙华、龙岗、坪山、光明新区等,订单数低,但增速快。对此,黎洪伟称,“相较于销量,我更看重增速,这说明未来空间大,竞争相对平缓。”

  从人群层面来看,深圳每月外卖3次及3次以下的用户占比53%。他则表示,这说明深圳用户整体的消费频次可提升空间巨大,值得培养和服务。有趣的是,该数据还显示,饿了么深圳用户的夜宵订单远高于全国基数,早餐订单却低于全国基数。而粥、奶茶果汁和“烧烤”分别是深圳早餐、下午茶和夜宵时段的“外卖宠儿”。

  分享会上,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还介绍了有关阿里生态给深圳商户带来的数字化赋能。自口碑饿了么合并后,到家与到店相结合,再加上阿里大数据、技术和生态的力量,建成的全链路数字化体系,正在帮助商家在进货、预约点餐、扫码支付、即时配送、消费评价、硬件设施等环节完成数字化升级。以深圳湘菜品牌好菜湘为例,2018年底实现自助下单结账,人员配置节约了一半,门店翻台率却翻了一番,还可以自如应付150-200个外卖订单。

  近日,星巴克和饿了么正式打通会员体系,在饿了么购买星巴克,不仅可以积分还可以享受免配送费等权益。这一举措的背后,彰显着阿里生态系统正在帮助线下商家实现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的横向打通,为商家提供“一键式运营”,为消费者提供“一店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