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传递到你们这一代青少年手中。责任担当,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必不可少的精神特质。”

  在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下称“深外(初中部)”)开学典礼上,执行校长欧阳爱小这样寄语师生。

  9月2日,深圳各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受台风天气影响,深圳市强降雨持续。尽管开学首日风雨交加,早上7点30分,不少深外(初中部)的新生已身着整齐的校服,拖着行李箱走进校园。在上午的开学典礼结束之后,他们将前往军训基地。

  在学校大礼堂聚雅堂内,来自深外(初中部)3个年级超过1400名的师生已就坐,以饱满的精神面貌等待新学期的到来。

  8时许,主持人宣布“爱国求知,唱响祖国”主题活动暨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开始。在庄重的升旗仪式中,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致敬。

  在新学期伊始,欧阳校长发表开学演讲,他代表全体师生,欢迎10名新老师和440多名新同学从今天起正式成为“深外人”。他提到,深圳近日来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对同学们来说既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更是挑战和担当”。

  这样的机遇意味着什么?对学生们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欧阳校长用三句话为同学们进行了解读:

  首先,“意味拥有更高起点,意味着要有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作为深外学子,要有时代使命感,扎扎实实地学好自身本领,答好时代问卷”。

  其次,“意味着要有更高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些理想,要聚精会神,积跬步,至江海”。

  最后,“意味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强的创新精神。视野决定一个人的高度,要懂得学会合作、学会宽容;要努力发挥深外学子文化创造活力的优势,敢想敢拼”。

  “在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前,做最好的自己,责无旁贷”,他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伴随着音乐响起,在深外(初中部)师生代表和校合唱团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起立,挥动着手上的五星红旗,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礼堂内歌声嘹亮。

  “我是中国人,五星红旗,爱如生命;我是深外人,爱国求知,不忘初心。” 在入学宣誓环节,主持人作为领誓人带领在场师生一同宣誓,全体师生高举五星红旗,一齐喊响口号。

  从1990建校以来,深圳外国语学校明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目前已在深圳形成“一校八部”的格局,是深圳基础教育中办学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其中,初中部开设教学班36个,在校生1400多人。

  该校外语特色突出,开设有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俄语六个语种,是国内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学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13所可保送20%高中毕业生上重点大学的外国语学校之一。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在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下,深外的文理书院、创新书院、外语书院、国际书院等四大书院成果丰硕,在2019年国内高考、中考中均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撰文]刘越亚

  [视频]刘玳杞 黄靖逵

  [图片]黄靖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