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下午,深圳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建设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EPC)试桩开工。该工程由深圳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负责建设,五洲管理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建钢构牵头实施EPC总承包管理。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深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优化通关环境,深圳市政府决定对皇岗口岸进行重建。根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空间规划》确定的重建方案,首先需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满足口岸重建期间的正常通关需求。临时旅检场地建设工程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皇岗口岸货检区货车出入境查验区中间,该工程将承担口岸重建前的重大通行使命,为口岸整体重建创造基本条件。

  据悉,该项目由临时旅检区、公交场站、临时旅检楼、候车厅等组成,建成后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预计在2020年春节前竣工验收。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下,对现有的过境交通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口岸重建,是完善口岸布局,预留口岸发展弹性,打造“口岸+”的重大举措,而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引入城际轨道线路,实施站城一体化开发,打造代表国际最高水准的超级口岸、交通枢纽和创新综合体,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通讯员:黄锶堃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