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完成修订,正在按照程序报批。外商投资法即将开始实施,为外商来华投资送上“定心丸”。当前,深圳正着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性城市,备受外商青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税收服务更是为引进外资加码。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外商投资大幅增长65.5%,一批世界级跨国企业高新技术产业陆续落地深圳。

  德国特酷电子集团于年初在深圳宝安设立了子公司——特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该集团中国总部的总经理刘恩德先生信心满满地说:“集团扩大在华投资,看中深圳市制造业基础良好、产业链条完整的独有优势,与德国产业合作互补性强,合作领域非常宽广。税务部门的政策服务,有助于增加企业未来的税收确定性,增强扩大在华投资的信心。”

  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1978年深圳引进了第一家外资企业,并落户于宝安。截至今年9月,深圳市宝安区登记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户数接近3000户,涵盖了制造业、运输业、零售业、餐饮业、咨询业等众多行业。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外资企业户数累计275户。

  “深圳的发展速度让世界惊叹,我们十分看好深圳的发展前景。中国政府的优惠政策也吸引我们主动来华投资。”健亨万丰文具塑胶(深圳)有限公司的日本投资人介绍道。

  据悉,健亨万丰文具公司的前身是宝安沙井地区的一家典型来料加工工厂,成立于1989年,至今已有30年历史。2013年,万丰文具塑胶厂在日本三菱铅笔株式会社的注资下,进行了转型升级,成立了现在的健亨万丰文具公司,主要从事文具生产,经营稳定。该公司办税员袁日贵介绍道:“转型之前,由于没有法人资格,企业享受不到税收优惠政策。转型之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为我们在转型升级的起步阶段节省了资金。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力度更大,企业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多,有望向投资者交出更漂亮的成绩单。”

  从最初加工贸易、来料加工到资本技术等全方位深度融合的转变,外商在深圳的投资逐步呈现高端化。瑞士百超激光与深圳迪能激光的成功合资就是一次中西合璧淬炼激光切割的完美结合。瑞士百超激光是世界知名的高端激光设备厂商,在全球激光切割机领域处于领头羊位置。迪能激光则是深圳本土企业,专注于中低频率激光设备的研发制造,多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迪能激光法定代表人张永洪称:“迪能与百超的成功合资,是中外技术的‘火力’交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成功合资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当时,因为合资需要,迪能激光注册成立了新公司深圳迪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业务进行全面转移。但,新注册公司的发票供应量不能满足需求,多次进行超限量发票申请和递交调整最高开票限额的申请。很快,沙井税务部门注意到了这家不寻常的“新公司”,并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情况。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快速通过了百万位发票的审批,解决了用票难题,合资后新公司运营迅速步入正轨。我们有理由相信,瑞士百超选择我们作为合作者,除了公司的发展潜力,也是看中我国广阔的市场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迪能激光财务人员李东万介绍道。

  (通讯员 廖晓波)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