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中国银行携手中国日报、马尼拉大都会博物馆和 中华文联共同主办的“天人合和InHarmonywithNature”中菲艺术家联合 画展(中国部分),在深圳艺术码头开幕。本次活动是中菲艺术文化 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继9月末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成功举办联合画展的成功延续。

  文化交流活动是促进两 国文明互鉴的文化基础。近年来,中菲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扎实成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国银行发起了此次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菲文明互鉴建立文化基础。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此次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以艺术为纽带,绘画为形式,目的是促进民心相通。

  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为“天人合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是中菲两国文化的共同之处。菲律宾作为拥有7100多个岛屿的群岛国家,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海洋生态的保护与改善对菲律宾的历史与未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此次艺术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中菲各五位著名绘画艺术家,探究人与自然的和谐, 激发人们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善待自然“的关注与热情。

  此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国际间双向互动交流,开创了新时代文化艺术交流的新模式。9月21日到10月25日,十位中菲国家级艺术家蔡布谷、丁 杰、郝平、刘赦、蔡知新、ManuelBaldemor、NorbertoCarating、Rico Lascano、Johnamar Salvosa、PhylisZabalero从中国到菲律宾、从菲律宾到中国,从马尼拉到巴拉望爱妮岛,从深圳到醴陵,“同乘一艘船,同 观一片海”、“同乘一列车,同看一座山”、“同栖一座岛,同顶一片天”、“同聚大师楼,同饮一瓶酒”、“同感一片情,同画一幅画”,画出了中菲两国民众人与自然关系的共同心声,画出了中菲民众友谊的桥梁,画出了中菲两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的未来。

  中菲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在菲律宾主流媒体上掀起了一股 “中国热”。“艺术超越了国界”、“画笔画出了桥,抹去了墙”等菲律宾艺术家接受采访时的评论已成为了社交媒体的热词。

  中国银行作为国际化程度的最高的国内金融机构,长期以来持续致力于搭建“中菲经贸往来的桥梁”,本次活动是促进中菲文化交流和增强睦邻互信的一次重大探索,尝试为“和而不同”的文明互鉴建立文化基础,密切两国友好往来,消除文化隔阂,建立互信交流机制,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中国银行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的基础上,构建文明互鉴的桥梁、民心相通的纽带。在 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两国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