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是气虚体质呀,难怪同样是感冒,别人几天就好了,我却要拖上半个月!”市民王女士一边看着体质报告,一边感慨道。

  在2019年宝博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展区参观的王女士发现一大波人都围在中医智能体验设备旁,便也好奇排队测试了一番,两分钟拿到结果后,才恍然大悟。

  中医药与大健康展区隆重开幕 累计服务两千二百多人

  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简称“2019宝博会”)于11月4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成片高新科技展厅中,2号展馆里古香古色的“中医药与大健康展区”以汉唐建筑风格而独树一帜,别样亮眼。开馆第一天,该展区就累计服务人次多达两千二百多人次,人气爆棚。此次宝安区派出中医最强阵容,更有现场体验智能化体质辨识、制作消食健脾棒棒糖等有趣的互动项目,集中展示了宝安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中医特色疗法,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宝博会中医药与大健康展区开幕当天得到了市、区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区委书记姚任等领导莅临现场视察该展区,并充分肯定了宝安在中医药事业方面的创新和发展。

  DIY中药棒棒糖、捣药制香囊等体验活动好不热闹

  还在愁怎么哄孩子吃药吗?展区现场中医师们拿出了秘密武器——现场亲自教参观者们如何自制纯中药消食健脾棒棒糖。由麦芽糖、特制膏方混制而成的原料经加热熬化后,一阵阵麦芽糖香顿时弥漫在整个展馆内,等原料充分熬化后,参观者们按照中医药师的指导将其倒入制作棒棒糖的模具里,等几分钟凝固后,就可以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战利品”了。

  “酸酸甜甜,完全感受不到中医药材的味道,我家的孩子一定会很喜欢的,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不喜欢吃药了!”一名参与制作者开心的分享。

  在中药棒棒糖制作活动的另一边,还有一列排得老长的队伍。原来是DIY制作香囊活动,等中医药师将丁香,艾叶,白芷,侧柏叶,佩兰,香薷等六种芳香药材按比例调配好后,市民们便自己拿着捣药罐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捣碎,最后制作成提神醒脑中药香囊,亲自感受了一番中医的独特魅力。

  闻药香,识中药。在现场,中医药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市民介绍常见的中草药材,并细细讲解了每一味药材的外形、性味、作用、功效,以及药材的真假鉴别、服用规范等知识。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起药材感受。

  中医界的名医“大咖”现场义诊  市民们纷纷排起长龙

  在义诊区活动现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省级名中医金远林、张书军,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显惠、中医外科主任医师孙哲等知名中医专家组成了义诊专家组,现场坐诊为慕名前来的群众诊断开方、答疑解惑。测过脉相后,准确地说出患者的身体状况并提出健康意见,“见人识疾”的专业水平着实令在场市民叹服。

  据了解,明后两天还有其他名中医将进行现场义诊,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省级名中医赵党生、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艾诗奇等知名中医专家。并且还将提供不一样的特色医疗服务,如美容针、皮肤护理、中医特色推拿等特色疗法。

  “全生命周期”中医药服务 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截止2019年上半年,宝安区有可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468家,占机构总数的35.55%;中医执业医师745人,中医病床数1054张。现已形成以中医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中医科为“支撑”,各社康中心为基点“网底”,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中医馆及中医坐堂医诊所为“补充”的多元化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传薪继火、挥洒宝安。宝安区现有市级以上名优中医23人。国医大师金世元、石学敏、张大宁、唐祖宣,全国名中医武连仲,省级名中医符文彬、李赛美工作室纷纷落户宝安。

  宝安先后建成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4家,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个、广东省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专病)7个、市级中医重点(特色)专科15个、区级中医类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9个,为中医药发展特色学科增添砖瓦。

  逐梦想以创未来 打造大湾区中医药发展高地

  本次宝博会在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博”出了万千百姓越来越强的健康获得感,“博”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面貌,也“博”出了健康宝安的新征程。

  未来,宝安将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立足宝安现实条件,着眼未来发展趋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研中心、国际教育培训中心、中医药产业园和世界中医药发展实践基地,“两中心一产业园一基地”,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打造大湾区中医药发展高地,迈出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坚实步伐,书写“健康中国”先行示范新画卷。

  通讯员:余蓓 陈萍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