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由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针灸学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首席研究员团队承办的针灸治疗脑血管病专题学术活动在深圳隆重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针灸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许能贵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杜源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东贵荣教授出席。三位专家在针灸治疗脑血管疾病方面各有所长,对相关领域的难点问题和研究新进展、新成果进行了对话。活动的举办拓宽了深圳地区针灸医师对脑血管病的诊治思路,对提高地区针灸诊疗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的“五高”特点,在我国居民各类致死性疾病中排名第一。据推断全国每年死于中风的患者高达196万。

  深圳作为经济发展迅速的创新城市,因其社会竞争激烈、工作繁重、生活成本高、生活节奏快等因素为深圳居民带来了较其他地区更为沉重的工作、生活压力,吸烟、酗酒、熬夜、饮食不规律、重油盐等不良生活方式较为常见,易导致生活节律紊乱,无形中提高了中风的发病率,对中风的“年轻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据最新统计,深圳中风患者呈10%速率增长,且发病趋于年轻化,45岁以下的青年中风发病率显著高于全国其他城市。

  中医治疗中风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具有很多独到经验及特色疗法,在临床实践中被证明有相当明显的优越性。2016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了《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方案》中强调了中医药在中风防治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发挥中医药作用,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针灸作为中医的重要学科之一,在治疗中风方面疗效确凿,且安全经济,治疗手段多样。中风患者早期接受针灸治疗,对中风所致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言语障碍、睡眠障碍等改善较为明显,可有效降低中风致残率和复发率。

  据悉,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成立于1975年,是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深圳市重点学科、深圳市针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该科学术带头人杨卓欣教授传承中医针灸精华,整合现代医学,运用中医阴阳及经络理论,结合任督二脉特点,在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实验研究,创造性的提出独具特色的针灸“调任通督法”。“调任通督法”作为中风病的治疗大法,贯穿实施于中风病诊治的全过程,对于治疗中风后假性球麻痹、肌强直、构音障碍、抑郁状态等疑难病症均有显著临床疗效。在此基础上,杨卓欣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临床研究。观察显示,“调任通督针法”对促进中风后肢体功能恢复,减轻、减少中风急性期并发症,有显著效果,好转率达95%以上。同时,该科引进眼底图像、无袖带动态血压等先进技术,可为中风患者提供动态血压监测服务,预防中风复发。

  该科杨卓欣教授、于海波教授多次受邀赴瑞士、英国、荷兰、土耳其、匈牙利、挪威、毛里求斯、摩洛哥等国家参加“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针灸一带一路风采行活动”,为针灸学一带一路推广做出贡献。

  深圳市中医院于2017年通过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中国科学院刘保延首席研究员团队。双方近三年的合作,不仅显著提升了该院针灸临床科教研水平,还带动了深圳及周边地区针灸学科发展。鉴于深圳地区中医临床科研水平相对薄弱的现状,深圳市中医院在深圳市卫健委的支持下,成立了深圳市中医临床研究方法培训基地。该基地联合国内外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知名专家,组建中医临床科研方法师资团队,为深圳培养高水平的复合人才,全面提升深圳地区中医从业人员的临床科研水平。

杨卓欣教授杨卓欣教授

  此次学术活动同时发布了中英双版中医针灸虚拟仿真教学考试平台。这是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华鹊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三方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据了解,该系统将“混合现实”玩转到底,医学生可通过针刺仿真人达到如扎真人的现实感受,增加了实践的机会,为夯实针灸实践技能创造了条件。同时,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我国传统医学一带一路传扬。据悉,未来三方还将围绕着针灸优势病种机制等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的针灸现代化科研平台,深入探讨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模式。

  案例:

  杨先生,61岁,于2018年11月5日劳累后在家中突发左侧肢体活动障碍、口角歪斜等症状。家人急忙送他去一综合医院急诊治疗,他被确诊为“脑出血”。杨先生经过系列保守治疗后,自己的左侧肢体仍然无法正常活动。之后,他曾在多家医院住院康复治疗,但是效果不理想。直到2019年4月,不仅左侧肢体越来越失去活动能力,杨先生的右侧肢体也开始出现僵硬、活动困难的迹象。令杨先生和家人焦虑的是,他不仅口角歪斜,常流口水,说话也含混不清,就连喝水都经常呛咳。此外,杨先生夜尿次数也越来越来越多,频率最高时夜尿多达6-7次。患病后,杨先生突然不能正常行走,甚至连喝水吃饭都要靠老伴照顾,他的心理压力与日俱增,他不仅心情为此抑郁,睡眠状况也越来越不好。

  2019年4月,经病友推荐,杨先生来到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住院治疗。接诊后,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医疗管理团队详细了解杨先生的既往病史,进行认真全面的检查后,根据病情特点,为他量身定制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治疗康复方案。以科室特色治疗针法“调任通督针法”为基础,配合多种特色中医疗法,杨先生的四肢僵硬感逐渐缓解,从刚开始的小碎步慢慢挪,逐渐恢复到近乎可以正常行走的状态,连讲话也流畅起来。为此,杨先生和妻子将多幅印有“医术可信,医德可”“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神手金指去病患,医德高尚人称赞”的锦旗送到了深圳市中医院针灸科,表达对针灸团队的感激之情。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