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冒”,可以夺走一个人的命,你信不信?尤其是老年人。

  香港每年都会爆出这样的新闻,夏天有,冬天更不用说。

  注意看新闻,凶手其实并不是“感冒”,而是流感,一个披着感冒外衣的“狠人”!

  流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然而,普通感冒不是传染病,但流感属国家法定的“丙类传染病”(按乙类传染病管理),两者的后果也不一样,流感严重起来是会“死人”的。

  可怕的不是流感本身,而是各种并发症。健康的人患上季节性流感后,通常会自行痊愈。但是,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了,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老年人是感染流感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容易出现继发病毒性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每年11 月至次年 1 月,通常是深圳的流感冬季流行期。换句话说,流感高峰期快到了!

  今天,深圳市疾控中心送来了“及时雨”:

  今年的疫苗,刚刚到货,深圳市疾控中心通过招标,采购了华生生物的10万剂四价流感疫苗,专供60岁及以上老年人。

  目前,这批疫苗已配送到深圳,正逐级配送到全市各个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预计11月中旬可以开始接种,符合条件的的老人,现在起就可以提前联系附近的社康中心咨询。

  2016年起,深圳市政府将“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列为民生福利,每年一次,在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的流感疫苗“接种季”,为老年人打下“预防针”。

  谁可以免费打?

  深圳市60岁及以上的长者,包括深户和参加了深圳市医保的非深户。

  身体健康,无流感接种禁忌。

  上哪打?

  深圳所有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

  不过,由于疫苗配送和接种工作人手紧张等原因,全市各社康中心的接种服务会有不同的具体安排,大家可以向附近的社康中心咨询。

  也可以拨打各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电话咨询。

  打疫苗时要带什么?

  前往接种点时请随身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医疗保障卡三种之中的任意一种)。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未观察到不良反应,方可离去。

  去年打过了,今年还要打吗?

  要!流感疫苗每年都会更新。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本年度接种的疫苗毒株,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有最新的疫苗。

  哪些人不适宜打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受种者在流感疫苗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急性感染或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和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其他人群可以打流感疫苗吗?

  深圳的免费流感疫苗,目前只提供给在校的中小学生及60岁及以上老人(深户、参加了深圳医保的非深户)。

  其他人群也可以打流感疫苗,但要自费,同样是去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绝大部分位于社康中心)接种。由于生产厂商不同,每剂次的价格从44.64元到153元不等。但深圳只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供应流感疫苗。

  除了疫苗,预防流感还有啥招?

  5个生活细节都有助远离流感。

  深圳市疾控中心每周都会公布接下来7天的流感指数,提醒流感的风险有多大。

  查看方法:

  关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底部菜单“我要查询” - “流感指数”。

  另外,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疾控中心官网也可查询。

  放心吧,现在的流感指数还是最低的Ⅳ级(较少发生)。

  温馨提醒,打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千万别听信谣言哦!

  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