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中心4号馆银河幻影VR体验馆内,市民体验VR军舰,仿佛身临其境。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焱焱 摄  ▲会展中心4号馆银河幻影VR体验馆内,市民体验VR军舰,仿佛身临其境。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焱焱 摄
▲嫦娥四号探测器。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焱焱 摄▲嫦娥四号探测器。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焱焱 摄

  科技是“硬”的,它背后往往是高深莫测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原理;科技也是“软”的,它让每一个人的生活更便捷、有趣。11月13日一起走进高交会各类科技展馆,去探寻那些“硬核”而又“柔软”的科技产品。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 月亮上“种”棉花

  8号馆国家科学技术获奖项目体验区内,停放着一台造型古怪的机器。这台“其貌不扬”的设备是一台按照1比1比例复制出来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模型。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嫦娥四号顶端停放着一辆探月车,登陆之后,嫦娥四号伸出“臂膀”,将探月车从自己“头顶”接下来,以进行月球表面的勘探工作。嫦娥四号与探月车是不能进行回收的,荒凉的月球将是他们最终的归宿,但这里并非毫无生机。“嫦娥四号携带了包括棉花、土豆、油菜在内的多种植物种子,依靠探测器里面的温控设备,目前棉花已经长出叶子来了,至于其他作物,由于摄像机角度问题,暂时还未能观察到它们生长情况。”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讲解人员表示。

  无油烟炒菜机器人 会烹饪各式口味

  高交会上不仅有日新月异的高科技,还有令人垂涎的美食。1号馆“味霸”展区里,支起了两个餐桌,辣椒炒肉、避风塘虾、银杏虾球……在餐桌背后,一排形似冰箱的机器人整齐地排成一列,这些美食都是它们的杰作。

  据了解,该炒菜机器人构造主要分为3个部分:最上层是食材放置区,通过这里的显示屏可调整菜品口味,包括油盐的分量和菜品的熟度;食材放进去后,点击“一键炒菜”,菜品便进入炒菜区,机器按照既定做菜步骤进行烹制;最下方是调料区,里面整齐地摆满了油、盐、醋等10多种调料。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味霸”在炒菜过程中没有产生油烟,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它们应用了已申请专利的油烟处理技术,经多重处理将油烟随排水管排出。

  作为高交会“老面孔”之一,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机器人的炒菜速度更快了。目前,深圳多家餐厅已经使用上了“味霸”,甚至有的家庭都用上了“味霸”机器人。

  放上手指完成指静脉生物识别

  在1号馆,有一家特别的生物识别公司,能通过识别手指静脉完成各项验证工作。

  在一个类似扫描仪的小型的黑色机器上,深晚记者将食指放上去,一旁连接的电脑上即显现出了记者手指内的静脉血管走向。据了解,指静脉识别技术通过研究手指内部有流动血液的指静脉图像,进而根据个体特征判定身份,具有高隐蔽、高唯一、高稳定等特性,通过活体检测,简单便捷。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阔,目前在银行、社保、安防等领域都有运用。“简单来说,需要密码和卡片的所有识别或者支付都可以通过指静脉来实现。”脉迪科技工作人员介绍。

  多场景高逼真的VR体验区

  在会展中心驾驶摩托艇和大海来一场亲密接触,坐在椅子上模拟太空飞行的巨大失重感和漂移感……4号馆银河幻影VR体验区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里面时不时发出尖叫声。

  深晚记者看到,该展区里有仿真的秋千、军舰、火箭等多种设施。“我们的VR飞行影院是通过悬挂式座椅设计,营造巨大的失重感、漂移感、离心力。最大左右摇摆幅度高达1.2米,逼真模拟惊险刺激的高空游乐项目;爱国号军舰是我们的VR海洋系列新品,内置《VR甲午海战》等内容,融合了历史、军事、剧情、互动等元素,让体验者重温这段改变中国近代历史走向的重要战役。”展区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

  超微型无人机停在手上

  无人机,大家都不陌生,但能戴在手上的无人机,却让人大呼神奇。在今年的高交会上,深晚记者就发现了一款名为“TIMAX”、与腕表结合、通过手表及手机双系统体感控制的超微型无人机。

  既是一款腕表,又是一台隐藏的无人机,同时还支持视频和语音聊天、视频播放、蓝牙耳机、实时心率测算、运动计步、运动轨迹、防丢等功能,可谓一机在手,万事俱备。

  工作人员向深晚记者展示了这款“全能”无人机。记者看到,这款无人机不超过掌心大小,但因为支持精密折叠,通过折叠机翼后,无人机就成了一个小方块,可以放入智能手表显示屏下方隐藏的暗格中,之后就能以手表的形式佩戴在手腕上,无需手持以及背包收纳,非常方便携带。

  在展区,工作人员现场试飞了这台超微型

  人员介绍,只要做几个手势,机身下方的光流定位装置会进行智能识别,并根据手势改变运动轨迹。

  “超微型无人机主要用于自拍或者拍摄vlog(影像日志),记录并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赵先生表示,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可以在手机上快速编辑、实时分享,而且因为无人机的飞行属性,拍摄的视角更广阔和多元。“无人机也可以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社交工具。”研发“TIMAX”腕表无人机的邦联发展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赵先生说。

  无人机,开通电源后,通过腕表就可以对无人机进行体感操控,只需轻微转动手臂,就可实现无人机的轨迹变动。深晚记者观察到,无人机可以跟随手势移动,“这是通过光流定位实现的。”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做几个手势,机身下方的光流定位装置会进行智能识别,并根据手势改变运动轨迹。

  “超微型无人机主要用于自拍或者拍摄vlog(影像日志),记录并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赵先生表示,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可以在手机上快速编辑、实时分享,而且因为无人机的飞行属性,拍摄的视角更广阔和多元。“无人机也可以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社交工具。”研发“TIMAX”腕表无人机的邦联发展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赵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