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在鹏城举行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仪式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与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领导为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标志着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创新应用、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王新哲强调,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先导区的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和融通发展,优化制度建设、应用示范、人才保障等创新发展环境,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王新哲就深圳发挥先导区引领作用,推动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先导区的重要意义。二是瞄准前沿技术,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四是深化机制创新,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环境。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形成开放发展良好局面。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创建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深圳市将积极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大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落地环境,积极搭建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高地。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了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深圳将围绕培育产业集群、推广应用领域、建设园区载体、搭建服务平台等内容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深圳首要启动人工智能芯片、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视频图像识别等5条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赛道。

  会上,人工智能产学研用相关单位分别签订创新人才实践基地合作、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等框架协议,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和来自平安集团、华为、腾讯、商汤科技的专家做了主旨演讲,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企业和媒体等单位180余人参加。

  审核:刘雅琼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