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上午,深圳大学平湖医院试运营仪式在该院住院部大厅举行。该院是深圳大学继总医院之后建成的第二所直属附属医院。2020年6月30日前,门诊开业,2020年12月31日前,住院部开业。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初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朝祥等相关部门领导到平湖医院调研。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杜宏彪、李永华、张学记以及市发改委、市科创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兄弟院校和兄弟医院领导、深圳大学各职能部门及医学部领导、深圳大学总医院及各附属医院领导、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平湖街道的村民代表等出席仪式。

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

  李清泉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按照教育部高校附属医院要求规划建设,它的创建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深圳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战略规划,更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深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作出的重要决策。学校在加快完成学科高标准建设和创新教学医院管理模式的同时,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支持平湖医院创建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和转化医学创新示范基地,建立以医疗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医疗”服务和科研循证体系,力争用5到10年,将医院建设成为新型医用材料、植入器械和新医疗技术孵化中心,打造国内一流医、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医学创新平台。

龙岗区人民政府初庆副区长龙岗区人民政府初庆副区长

  初庆在致辞中表示,平湖医院是深圳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市级大型三甲综合医院。该项目的顺利完工,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升龙岗区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辖区的医疗服务需求,将为龙岗加快建成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龙岗打造深圳市东部医疗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市卫健委吴兵副主任市卫健委吴兵副主任

  吴兵在致辞中表示,平湖医院的建成有助于优化全市的医疗资源布局,可以有效缓解平湖片区近60万人的就医难题,填补该区域医疗资源的洼地,也是深入推动特区一体化建设和东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该医院由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相关负责人蒋华雄介绍,项目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已完成部分外墙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及机电安装工程。在今年的11月14日公司平湖医院项目收到来自建设方的要求,需要在12月24日之前将平湖医院试二标段试营业区域完工,以满足深圳市市委、市政府定于12月31日在平湖医院新建工程二标段举办试运行活动仪式要求,公司平湖医院项目部临危受命,经过二十余天的昼夜苦战,按时完成施工,将试营业区域交付深大使用。

  该院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湖田路与三号路交叉口西北角,原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并入新建成的深圳大学平湖医院。该院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一期开放床位1500张。一期工程包括裙楼5层(含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住院楼2栋各24层、行政综合楼2栋各17层、地下室3层,并将预留0.6万平方米作为二期建筑用地。

  该院的定位和目标是成为临床、科研、教学协同发展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研究型大学医院。医院将引进国内顶尖的专家团队,参考国外先进经验进行临床诊疗技术的系统和器官整合,组建十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临床医学中心和三个辅助医学中心,打造我校平湖医院在大湾区东岸的绝对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国内领先的核磁和CT杂交手术室平台优势,建设国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的达芬奇机器人微创外科手术中心;利用特区网络技术优势,高水平建设国际远程医疗、远程医学教育、远程健康管理等网络平台,打造国际先进的“互联网+”临床、科研、教学一体化研究性大学医院。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