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深圳地铁3号线石厦站站台发生了惊魂一幕,一名男子下车时突然倒地,全身抽搐。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立即开展了救助,并利用站台上配备的 AED 对其进行电击除颤,最终男子恢复心律,转危为安。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突发!乘客晕倒 心跳骤停 8名工作人员站台联合救助

  事情发生在2019年1月3日下午一点多,地铁3号线一辆开往益田方向的列车在石厦站稳稳停靠,这时一位大概20岁左右的年轻乘客下车时突然晕倒、口吐白沫,并伴有抽搐。闻讯赶来的8名工作人员立即赶来,将该名乘客移到安全位置实施急救,并疏散围观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时乘客失去意识,嘴唇发紫,脉搏和呼吸微弱,随后心跳骤停。”据3号线石厦站站长段琛回忆,在确认乘客心脏骤停后,现场3名工作人员立即轮番对其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拿来了站台内配备的AED进行电击除颤。经过地铁工作人员持续高质量徒手心肺复苏和AED电击除颤4次,当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时,倒地乘客已恢复心跳呼吸!

  该名乘客经120救护车送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ICU进一步救治,生命体征平稳,并于2019年1月5日苏醒,目前已转至普通病房。

  地铁AED成功救人已有6起 车站公共区已配备520台“求人神器”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CPR),素有“救命神器”之称。它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等优点,一般人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在人流量密集的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是一个城市或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记者了解到,自发现乘客晕倒至120急救到达现场接手抢救,石厦站工作人员在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来前,紧密配合,合理使用AED及所学急救知识全力救助乘客,为晕倒乘客赢得了宝贵的救命时间。该事件发生后,有市民在微博发布动态,为地铁工作人员的火速抢救点赞。

  实际上,这并不是AED在深圳地铁内第一回抢救生命,目前已有6起案例。其中早在2019年1月12日,1号线岗厦站一名12岁小孩在洗手间外晕倒,并失去意识、四肢瘫软,车站工作人员立即使用 AED 设备并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短短5分钟的紧急抢救,使小孩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据介绍,截至2020年1月1日,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各车站共配备AED设备557台,所有车站的站厅层、站台层已实现全面覆盖,同时深圳地铁联合深圳市急救中心共组织开展急救培训40多批次,有3200名工作人员完成急救培训,并获得由深圳市急救中心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

  深圳地铁也提醒广大市民乘客,搭乘地铁如需帮助可及时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深圳地铁将继续秉持“从心出发,为爱到达”的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通讯员:王禹程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