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发布的全国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中,深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名列第一。2019年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围绕征纳两端的痛点堵点,将科技创新融入办税服务,开创出引导式、场景式、套餐式办税流程和通俗化、简易化、人性化纳税服务,打造智慧办税“特区模式”,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体现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感更优。

  “微创新”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

  导税机器人、自助办理机、微信预约取号。在如今的办税服务厅,记者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办税新体验。

  在龙华区的观湖税务所,从进入办税大厅开始,纳税人便自动进入“无纸化”自助办税模式。在大门入口处,通过导税机器人和自助查询机,纳税人可以轻松获取办税所需全部资料与流程。

  多种类、多形式的自助办税设备在观湖税务所办税厅构建起了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观湖税务所所长徐俊贤介绍道:“观湖所目前拥有共计32台自助办税设备,发票领用机、发票代开机、发票回单柜、综合办税设备(ARM)、电子税务局办理区等多类设备,充分满足纳税人一般业务办理需求,让纳税人免却排队的烦恼,享受自助式办理。”

  在自助办理的基础上,智慧办税还体现在实时数据采集与自动分析。借助信息化支撑,大厅里所有办税数据可实时形成数据分析,当出现设备故障、大厅拥挤度较大、突发紧急状况时,系统就自动监测并发出预警,短信提示工作人员采用相应措施处理。

  科技化与人性化服务的结合还体现在自助办税设备配置的“按铃服务”装置上,按一下自助机器旁边的求助铃,导税人员佩戴的智能手环马上就能接收到纳税人发出的信号。“依托智能化系统与设备,观湖税务所的导税制度从固定导税制度转变成流动导税制度。纳税人在自助办税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实现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导税人员。”徐俊贤说。

  离厅智能办税服务持续升级

  除了在办税服务厅运用智能科技提高办税效率外,深圳市税务局还积极打造厅外办税场景,让办税便利度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车辆购置税纳税便利化,深圳税务部门新上线了电子税务局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功能及代理人版本,持有深圳市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的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一站式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纳税人进入电子税务局申报模块,输入发票代码、号码后,系统会自动获取车辆信息并确定应纳税额,之后可通过微信支付直接扣款,自动生成电子完税证明信息并同步到公安车管部门。

  深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4S店,2019年6月以来,平均每个月代办150多辆深圳牌车的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公司的办税员冯小姐表示,“现在,可以自己在公司缴纳车辆购置税,太方便了。”

  除了电子税务局,纳税人还可以就近办税。2019年6月,龙华区税务局在银星科技园设置的自助办税区正式启动,成功引入3台自助办税设备,包括发票自助发售机、发票代开机和综合业务机,满足园区内350余家企业的基本办税需求,为园区纳税人提供“便利店”式办税体验。

  银星自助办税区的顺利运行,是探索打造离厅式智能办税服务网络,助力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步。这一服务网络将以龙华区各智能办税服务厅为中心点,铺设“城轨网状化”的自助办税点,实现“办税不必上门”,让纳税人自主选择、就近办税,大幅提升办税便利度。

  数据交换同步实现“套餐式”服务

  2019年以来,深圳市日均新增企业近1500户,新办纳税人对于缩减办税流程、加快办理速度的呼声与诉求长期存在。

  深圳市税务部门立足纳税人视角重新整合业务流程,创新“新办纳税人套餐”模式。选择套餐服务的新办企业最快1个工作日内领到发票,等候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据了解,在推出套餐服务之前,新办企业如果在窗口办理票种核定等业务,将涉及7个办税岗位26个办税环节,纳税人需要跑5次,加上等候审批等时间,办结所有新办业务需要15个工作日以上。套餐服务推出后基本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深圳税务部门通过打通与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等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及交换渠道,实现企业开票最大程度的便利化。由税务机关根据企业开票需求,自动获取企业相关基础信息,同步办理各相关涉税事项,达成企业提交一次申请即可直接开票的工作目标。纳税人在线上完成需求确认、资料提交等流程后,可以直接选择邮寄方式,便会将税控设备、纸质发票等实物资料当天就会由税务机关直接寄送纳税人,真正实现开票“一次都不跑”。

  “我们以前代理客户的首次发票领用业务,往往需要跑几趟税务局,等好几天才能领到发票,现在通过新办纳税人套餐,一天就能办完几个客户的业务,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从事涉税代理工作多年的深圳市琛达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女士对套餐服务带来的便利性深有体会。

  深圳市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时代税收工作的服务需求,运用数字科技进一步破除影响征管质效、影响办税服务体验问题。接下来,深圳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末端服务的信息化支撑体系,让更便捷的办税体验成为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靓丽名片。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