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22日24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2例,深圳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例。专家建议,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能挡住大部分有病毒的飞沫。
 
近日,网传“深圳49家医院免费领口罩”。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这49家医院是发热门诊,并没有免费发口罩,某些网友发布的微博信息不属实,请勿轻信,以免耽误疾病防治。

  
 
近几日,深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情况迅速作出反应,公布深圳49家发热门诊地址和名单,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但经过两天传播,一些网友对这49家发热门诊产生了误会,在微博上发布深圳49家医院免费发放口罩的信息,导致一些市民前往医院领取口罩时落了空。
 
为此,深圳市卫健委强调,网传的“49家医院免费发口罩”信息不属实,请勿信,这49家为发热门诊,如市民体温超过37.3℃,并且有咳嗽、鼻塞、头痛、咽喉痛、打喷嚏、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感冒症状,应佩戴口罩去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目前,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很紧俏,不少市民抱怨已经买不到了。买不到口罩应如何做好预防?疾控专家指出,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一定要用纸张、手帕遮挡。若无东西可用,可用手遮挡,不能对着别人喷嚏、咳嗽;人与人之间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尤其是面对面谈话时。

  此外,专家建议,传染病流行季节应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并正确佩戴口罩。在生活上,应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吃熟食。而当出现发热、咳嗽,及时就医,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是否前往武汉或接触病人,是否接触过野生动物等。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