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央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奋力防控阻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一线就是公卫医生的阵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是公卫医生的责任,龙岗中心医院社康中心共有25名公卫医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社区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期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嶂背社康中心公卫医生刘园园,提前1个月就抢好回济南老家的高铁车票,准备趁春节期间回去陪陪父母,看望一下奶奶,奶奶已经90岁了,生病卧床一个多月了,一直都念念不忘自己从小带大在千里之外工作的孙女。1月22日,本应是刘园园最后一个工作日了,她早早就买好给父母和奶奶的新年礼物,收拾好回家的行旅,心也快飞到老家了,下午却接到主任的电话通知,疫情发生,社康中心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原地待命,她眼泪即时涮的一下就流出来了,作为公卫医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中责任重大,她擦掉眼泪,毅然将好不容易抢到高铁车票给退了,无怨无悔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然而,这一改变竟成了刘园园终生的遗憾,奶奶永远的离开了她,再也没有奶奶了,悲伤难过的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流满面。

  “自古忠孝难两全”,一次错过,竟成永别,同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同乐社康中心的公卫生医生翟国英,因疫情严峻,需原地待命,她毅然放弃回家过年的打算,24小时随时待命,一直坚守岗位,不记得有多少天没有好好陪陪家人和两个孩子。2月1日本来安排补休时她准备要去医院看望患肝癌晚期已经出现肝昏迷的叔叔,由于从同乐社康中心转诊到医院的患者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需对密切接触居民进行医学观察,接到疫情通知,她马上赶到现场,等处理完了工作后已是下午2点钟,她也没顾得上吃一口饭,匆匆就赶去医院,但终也没能和叔叔见上最后一面,造成终生遗憾。

  嶂背社康中心的马玉风和龙岗社康中心的张高华是一对小情侣,一个是山西美女,一个是广东帅哥,两人都是公卫医生,今年是他们出来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决定到太原女方家里去见家长,对于女孩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应该是浪漫的,是唯美的,是值得期待的,所以早早就订好机票,给父母、哥哥嫂子选好礼物,既甜蜜又紧张地期待早点回家。接到原地待命的通知后,她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现在大家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我们的责任也都挺重的,不能回家了,等战胜疫情我再带他回去见家长了”,毅然在除夕前将机票退掉,两人分别坚持奋战在各自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龙岗的疫情最早就发生龙西社康中心,由于当时还没有输入病例,没有启动应急机制,医务人员未采取适当的防护,接触过这个病人的医务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者都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急关头,龙西社康中心公卫医生蔡燕锋站出来,“我是共产党员,艰险的任务交给我。”主动申请加入社区联防联控“三人组”,24小时待命,接到排查电话就要立马出动,寻找密切接触者的下落。1月28号蔡燕锋同志忙完工作回到家已经是晚上的9点多,刚准备洗个澡休息一下,就接到主任的通知龙西社区有5位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追踪随访,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推诿,马上行动,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

  爱联社康中心的李勇、陈伟金,黄阁翠苑社康中心的李嘉敏、建新社康中心的潘贵凤等公卫医生除了做好辖区的防控工作外,还主动请缨到长途客运车站监测体温,协助排查抵深居民。

  在疫情面前,有无数的“战士”,选择逆行,选择远离亲人,选择坚守在岗位,筑实基层疫情防线,他们就是社康的公卫医生。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