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洲村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东部的沙河街道白石洲东社区,是4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居住区,其中,深圳户籍人口仅2000多人,外来人口约占94%,拥有几乎深圳市区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农民房。“藏身”于世界之窗旁的白石洲村,因其交通便利、居住成本相对低廉,成为许多“深漂”的第一站。每年春节过后,外来务工人员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如今疫情来袭,这个人口如此密集的城中村,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其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23个人要去管4万多人。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工作站紧急动员工作人员停止休假。工作站共有工作人员23名,这23个人要去管这4万多人,防控工作压力很大。特别是有几个党员,有些买了机票的去旅游的,有些是要回去见女朋友妈妈,第一次去见都没去了。社区工作站严格落实在深来深人员的信息自助申报、居家隔离“三位一体”等防控措施,为每名住村人员免费办理了出入证,所有进出村人员一律凭证通行,坚决杜绝漏洞和空白点,切实筑起高高的社区“防疫墙”。

  4步法牢牢把住疫情防控人员关。社区工作站在村里设置了1.2公里的铁丝网,将原有的31个进出路口、巷道大部分封堵,只保留南北2个进出口,由南山区下派的应急防控支援队12名队员、街道4名退役士兵党员志愿者、社区社工、股份公司等24小时把守,按照三班轮流方式在村南北两个进出口、14个片区进出口做好封闭式管理及测体温、出入登记、询问有关情况。全面推广使用“南山政务服务”和“i深圳”公众号,在小区出入口、车辆出入口、城中村出入口等地方粘贴公众号二维码,指导和引导居民通过公众号,生成认证图码,申报个人信息。按照南山区明确要求的社区人员和车辆进出卡口:一问二测三申报四安置的“4步法”原则,强制进行100%排查,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检”。

  1名党员负责1个小组工作群。社区工作站划分出11个小组,分别由1名党员和1位工作人员组建工作群,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体征监测和后勤保障。11个组,按4万人算,一个的责任范围约4000人,跟责任田一样。社区对重点疫区人员每天跟踪测量2次体温,如果正常就是居家隔离;如果超过37.3度,马上通知社康送到医院去检查;如果自我描述跟确诊人员有接触过的人,立即把他运走,或者送到街道定点酒店去隔离。

  11名社区工作站党员时刻奔波在路上。1月31号,为了送一名群众去坪山的医院,社区工作站的90后党员柯智云凌晨1点多还奔波在路上。柯智云说,“我们每天8点半左右就到了岗位,中午有时候12点多、1点多才吃饭,晚上整理好资料8、9点才下班,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作为一个党员、基层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白石洲东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何付才每天早出晚归,女儿一个人在家,他每天早上起来,先把女儿的早餐、午餐煮好,煮好了就马上赶到社区上班。社区工作站其他9名党员,每天辛勤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日来的付出,让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站拧成了一股绳,整个白石洲村秩序井然、恢复向好。

  通讯员:陈秋玲 李蜀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