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首批援鄂中医医疗队负责的武汉雷神山重症患者收治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首批8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于3月1日出院。

  深圳市中医医疗队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成员,在2月17日晚抵达武汉后,经过防护培训,便正式进驻雷神山。2月20日,医疗队接收了首批24位患者。在诊治过程中,该医疗队将深圳中医治疗经验带到了雷神山医院,并结合武汉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建立了合理高效的工作流程,将高风险患者与低风险患者分别安置。经过十天的治疗,重症患者从入院的11人减为4人,其他患者的病情也进一步稳定好转。 

  在这批出院患者中,有一位郭阿姨(化名)对深圳中医医疗队队长、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禹翔赞誉有加。她之前有胸闷、口干的症状,中医以为少阳郁热。通过服用小柴胡汤、麻杏薏甘汤、生脉饮加减,扶正补气的同时,和解少阳,兼宣肺化痰。她的症状得到迅速缓解,十分开心。2月28日复查CT显示,其肺部斑片影基本吸收,经专家会诊后,认为已符合出院标准。

  此次出院的8人,主要采用了中医药治疗。深圳中医医疗队对患者辨证施治,除汤药外,还运用针灸疗法,如针刺太溪穴、肺穴等,改善病人胸憋气喘的症状;灵活运用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适宜技术,缓解病人失眠、咳嗽等症状;教授病人八段锦、坐式八段锦、拍打操疏通经络、舒缓情绪,降低血栓风险等,有效改善患者症状,受到患者欢迎。

  出院患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仍处在康复期。需要辨证施治,采取恰当的治疗手段促进其进一步康复。主要包括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营养,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专家建议在隔离点也要适当的运动,保持体力。深圳中医医疗队还根据出院病人的个体情况,一人一方,为他们准备了中药带去隔离点服用,巩固疗效。并且,建立了医患微信群。患者出院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微信随时向深圳中医医疗队的医生咨询。医疗队将通过微信为患者继续提供康复指导。

  通讯员:李璇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陈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