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深圳商报  

  2月29日,世卫组织公布中国考察报告,称赞“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其中将深圳三阶段疫情防控策略作为经典案例。

  同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强化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标志着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不断深化。

  在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的“五个100%、十个一律”防控措施,实践证明符合实际且行之有效,并成为世卫组织报告中深圳三阶段疫情防控策略的重要举措。

  根据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新发布的《细则》又因势而动及时出台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五个优化强化”措施,让防控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精细高效,进一步织密织细防控网,在科学优化中加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

  “五个优化强化”,是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复工复产新阶段,对我市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的新调整新部署,充分体现了深圳分层级分阶段精准施策的务实态度,充分体现了深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坚定决心。

  《细则》动态考量了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阶段性变化,同时充分认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关键阶段的总体判断,在防控举措上坚持精准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全面思维,保持防控定力。社区小区疫情防控要继续挂图作战,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细则》在统筹便民、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比如,针对反复测量体温带来的通行阻滞和排队聚集问题,提出应通盘考虑、统筹社区设卡测温安排,原则上只在进入时测一次体温。除特殊需要,同一围合场所不层层设卡测温。再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或容易拥堵卡口,要视条件增加通道或错开查验,或配置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提高检测效率,防止因等待测温可能形成的人员聚集。又比如,规范对隔离人员的关爱,落实五个“仁爱之心”等等。

  针对《细则》提出的“五个优化强化”,要深刻认识“优”中有“强”,以“优”促“强”的辩证关系,实现“优化”和“强化”的新平衡。优化是有前提和底线的,即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原则和目标没有变,“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没有变。同时,疫情防控要根据动态形势作精准调整,只有把防控措施优化到充分满足形势变化和群众需求,才能巩固和强化社区防线,确保防控效能可持续,防控效果最大化。

  认真落实《细则》,首先要强化防控目标责任制,同时优化动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增强忧患意识,运用科学手段提高工作本领。要在科学优化防控技能技巧中继续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网络,把社区防线筑牢做实。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最关键防线,必须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力把社区小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