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28次,从西安北站到深圳北站的列车已停靠到站,请旅客依次有序下车。”2月25日,伴随着站台上循环播放的提示语,值班站长谢林柯与同事一起,细心指引乘客出站方向,在扶手电梯边上帮忙搬运大件行李。“这两天来的人多了,心里感觉踏实了、舒心了。”谢站长笑着对记者说道。

  2月24日上午7点30分,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站A入口的安检机前,待检测体温的“上班一族”按照蛇形排队,轮候进站乘车。相同的一幕情景,也同时刻发生在龙华有轨电车线路清湖站。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坐落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集中了富士康、华润三九药业等世界500强企业,深圳北高铁站、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有轨电车线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交通运输网络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居民日常生活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深圳北站是京港高铁和东南沿海铁路的交汇站,去年春节期间总客流量2522万人次。地铁4号线高峰期的日人流量达到60万人次,平均满载率高达113%,是设计日人流量的30倍,居全市首位。新冠疫情冲击以来,高铁、地铁、有轨电车的车站及车厢,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第一时间通过启动红外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上线同乘信息系统等措施,切实保障市民乘客的出行安全,解除乘客的后顾之忧;同时,及时优化行车组织安排,合理安排运力,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尤其是深圳北站2月21日推出“专属企业定制复工专列”服务,尽力满足企业员工返岗出行需求。以有轨电车为例,2月24日起,与疫情初期相比,每日运营列车数量同比增加了40%,最小行车间隔时间共线段减少了55%。

  据了解,深圳地铁4号线的运营主体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在疫情影响下,面对客流减少预计客运收入骤减的情况,持续投入资金购买大量应急抗疫物资,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公司共采购酒精、84消毒液、红外热像仪等物资合计185万元,坚持每日对站台、车厢进行循环式全面清洁消毒,利用车厢站台对外广告平台滚动播放防疫公益宣传视频,履行好企业防控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采访中,该公司财务人员李运东眼神里透出自信坚定。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了。

 (近日,深圳北高铁站返深人员逐步增多。) (近日,深圳北高铁站返深人员逐步增多。)

  税企合力,战“疫”必胜——政策“缓压力”服务“添动力”

  交通运输企业战斗在前线,保障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税务部门战斗在后方,为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深圳税务部门按照税务总局聚焦“四力”、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通过建立疫情期间纳税人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等渠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应减尽减。

  近日,有轨电车公司办税员易美莲就给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微信点赞:“你们给纳税人的每一次温馨提示真的太暖心了,一直没来得及关注,优惠都差点错过了,谢谢你们!”这源于该局工作人员刘华纯对她的微信点对点线上宣传辅导。

  据该局第二税务所所长何瑞宇介绍,针对辖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税务部门一方面及时跟踪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制定了汇集企业税收政策、便民办税流程、“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的“税惠扫码大礼包”,针对性进行个性化、一对一政策辅导,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针对确需上门办理的纳税人,用活用细“白名单”审批制度,畅通绿色通道,集中前后台受理审批部门。深圳北站2月底的办税经历再一次享受到疫情vip服务。因为其管理机构的特殊性,每月均需上门办理申报,为此税务部门提前与该公司确定上门时间,安排专员“快速办”“集中办”,避免了来回奔跑,最大限度压缩了“在厅”时间。

(税收“白名单”企业享受绿色通道vip服务)(税收“白名单”企业享受绿色通道vip服务)

  李运东对此深有体会:“这个大礼包实用、好用、管用,已经成为我们办公的必需品了,‘有问题扫一扫’都成了大家的口头禅了。我们粗略算了一下,1月份票务收入就减免增值税及附征117万元,同时,针对2月份乘客骤减带来的预计营收亏损,还可根据政策申请房产税减免,这又预计减免税款约110万元。现在列车载客量逐步上升,一系列政策红利又拿到手了,我们真切享受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对全面复工复产的决心,也更有信心”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下一步,深圳税务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忧解难,打好税务服务经济发展“组合拳”,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交出税务人的合格答卷。

  ( 杨烽 胡嵩/文 杨怡文/图)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