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无硝烟的抗击疫情战斗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一个身穿天使白,一个身着税务蓝,不一样的岗位职责,但有着同样的使命担当。丈夫骆飞作为税务干部,一边立足岗位助力复工复产,一边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妻子任姝丽作为医务工作者,奋战抗“疫”一线,这对税医伉俪在各自的战场上同心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职责与担当,书写了夫妻同心、志同道合的浪漫。

  冲锋在前,她是“最美逆行者”

  “我已经跟科室主任请战,要求加入一线抗疫工作......”任姝丽忐忑地对正在浏览疫情新闻的丈夫骆飞说。骆飞放下手机,抓住妻子的手笑着道,“我还不了解你,这种时候你是恨不得现在就在一线。咱俩都是党员,职责所在,你我都懂。家里我来安排好,你就放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一名口腔科医生,任姝丽主动报名参加了协助区疾控中心为居家隔离群众解除隔离前进行咽拭子采样工作。采集咽拭子标本是一项很危险并且风险很大的一个操作,就一个张嘴的动作,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

任姝丽医生为驿站隔离者采集标本任姝丽医生为驿站隔离者采集标本

  任姝丽担任小组长,带领14名年轻医护人员共同完成采样工作,她说:“我的小组中大都是年轻医护人员,很多还是95后,00后,我们不仅要完成任务,还要必须保护好组员的安全”。当时,任务安排紧急,物资分配、人员协调和培训方面的工作也相对模糊,任姝丽凭借自己的经验,第一时间理清思路,组织成员培训,确保此次采集咽拭子工作高效、安全完成。

  下户问难,他是“贴心好税官”

  随着1200万人陆续进城,200万家企业逐渐复产复工。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开始按下“播放键”。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生产经营这件头等大事,南山区税务部门广泛动员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税务志愿者团队,核查企业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困难、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骆飞下户核查企业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困难、宣传相关税收政策骆飞下户核查企业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困难、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老婆都冲锋在一线,我怎么能往后退呢?”骆飞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到前线去,“我们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到企业真正的困难,才能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在这场战‘疫’中的作用。”

  为保障企业复产复工,骆飞等小组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核对复工企业信息,主动进行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在走访期间,有的企业反映防疫物资紧缺,未能满足复工条件,骆飞小组立即联系街道办,为企业提供获取防疫物质的渠道;有的企业反映存在招工困难的问题,骆飞小组了解情况后,马上与人力资源部门取得联系,竭力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

  相互支撑,他们诠释“同心同德”的浪漫

  “你采集咽拭子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护工作要做好。”

  “别担心,我们防护服穿的严严实实的,你能看出哪个是我吗?”

  “当然能,最漂亮的那个嘛!”

  “你下企业要注意防护,提前把企业可能问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准备好。”

  “我们今天6名队员共完成597户辖区企业核查,是不是超级有效率?”

  “你要注意休息,不要工作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了,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因为夫妻俩都在一线,两人不能经常见面,微信里的互相关心、加油打气成了日常。

  “说不担心那是假的,说不怕危险也是假的,但是那股劲儿是真的,医院战‘疫’、税务护企,职责所在,我们夫妇义不容辞。”骆飞坦言,“我特别为我家白衣天使骄傲,她有责任担当,有计划统筹,有冲锋一线的勇气,这样的她特别有魅力。”

  “我们在彼此疲惫的时候互相打气,说好疫情结束后,赶个假期一定要带着孩子好好休息休息,出去旅旅游,看春暖花开的神舟大地。”任姝丽温柔的语气中满是坚定的力量。

  战“疫”正酣,医院是前线,税局亦是战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攻坚战中,这对税医伉俪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坚持住,在战“疫”最前线冲锋陷阵,无私奉献,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愿这坚定的“逆行”,早日换得春暖花开!

  (栾萌 上官田川清)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