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目前,深圳市全市已降为低风险地区,全市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包括各类公共场所、商业停车场以及休闲场所也撤销出入卡口。全市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后,市民外出该如何防护?深晚记者专访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林良强,解答市民疑问。

  全市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后,市民若必须前往商场、超市等大型场所,林良强建议市民最好坚持“只买不逛、速战速决”的消费原则。市民在去之前最好列好购物清单,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市民在进入公共场所期间尽量减少触摸物品,及时做好手卫生。林良强称,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管理方也要定时对公共环境进行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日常清洗、保洁、消毒,确保消费者的安全购物消费环境。

  “市民一定要自觉正确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扫码等相关规定,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付款时最好使用无接触式的移动支付,避免现金结算与人手接触。”林良强说,市民如果不小心接触不明分泌物、呕吐物等液体要及时洗手,做好手部清洁,保持手部卫生。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管理方面要强调、监督收费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林良强建议,在选择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上下班或出行办事时,市民首先要先佩戴好口罩,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市民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其次要科学候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候车时注意和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要扫车上张贴的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后期一旦有人确诊,有利于及时找到同乘人员,避免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