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第一党支部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方案》文件要求,防疫环保两手抓,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战斗姿态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党总支部书记姜振业同志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精做实做细生态环境各项工作,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监管

  重要岗位党员干部24小时在岗,及时跟进辖区37家社康中心、2家其他医院、4家诊所医疗废物转移处置情况,督促做到日产日清,有效防范病毒“二次传播”风险。

  升级环境执法检查手段

  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执法检查,依托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时监管辖区76家主要排污企业产废情况,第一季度已累计推送水质异常预警信息406条。

  强化企业安全防护

  对复工复产企业加强环保安全指导检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场所及操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指导企业排查风险隐患,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危险废物的处置以及清洁消杀等防护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前往发生疫情的小区检查防疫防控工作前往发生疫情的小区检查防疫防控工作
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优化简化行政服务流程

  为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不让企业在环评审批等环节耽误宝贵的生产时间,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第二党支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做到“应简尽简,简无可简”,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无纸化”全程网办,实行“不见面”审批,办理结果(证照等)邮寄送达,保障企业及时申报行政审批业务,实现“零跑动”。第一季度已有65家企业通过线上办理完成环保备案,27家企业在线上进行项目申报审批。此外坪山管理局还建立了线上咨询平台,已有145家企业加入,可全天候咨询排污许可证申报事宜。

  二是通过在线技术评估方式,对需要委托评估机构开展技术评估的行政许可事项,在确保评估质量的前提下,采取视频会议、专家函审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估审查,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优化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辖区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深中海、美格尔等新建项目需求,采取多部门联合现场服务、先行开工再备案、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快速开工。

深圳市美医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深圳市美医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党员干部点对点做好指导咨询服务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化为防疫抗疫的行动力,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形成党员干部点对点服务制度,全体党员与企业建立“帮服”关系,主动靠前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局领导检查中龙食品厂污水处理设施局领导检查中龙食品厂污水处理设施

  建立企业咨询沟通平台,截止目前已有300余家排污企业加入,通过推送“复工复产环保课堂”系列视频,不定时推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通知等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