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各行各业正有序复工复产。为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妥善应对外贸风险,引导企业规避和化解复工复产后面临的矛盾纠纷,4月17日下午,在市委派驻招商街道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的统筹和推动下,招商街道办事处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就企业可能面对的难题,举行了“稳外贸、解纠纷  战疫有法 ”专题培训会,通过网络直播和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企业受益。

  据介绍,本次活动结合了街道企业复工组前期走访的情况,同时考虑到后疫情时代外贸行业所面临的严重冲击,此次网络直播聚焦后疫情时代企业所关注的信用保险、国际贸易合同问题及如何运用人民调解等,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指导。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介绍了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性,详尽阐述了外贸发展形势和风险类型,目前相关的外贸支持政策与中国信保所能保赔的情况、功能,分享了外贸企业风险应对策略;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介绍了疫情对已签署国际贸易合同履行的影响,提醒企业在疫情持续期间,新签署国际贸易合同时,要特别注意不可抗力条款、适用法律条款以及争议解决条款等重点问题;招商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员讲解了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运用人民调解力量化解纠纷,剖析了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程序、适宜性等,并分享了部分案例。

  直播活动尾声,市委大湾区办、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市委派驻招商街道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组长曹赛先同志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及三位嘉宾的讲解内容,从“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来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天的耕耘一定是明天的收获”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并为企业鼓劲加油。

  参加活动的辖区企业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针对性强、师资阵容强大、内容生动深刻,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吴紫璇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