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成效如何?纳税服务在哪些方面需要提升?企业复工复产存在什么痛点?深圳税务创新方式方法,以走访联络从“人来人往”向“见字如面”转变、政策落实从“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开门纳谏从“被动问询”向“从善如流”转变等入手,主动、精准、高效做好代表委员走访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忧,为深圳各类经济主体恢复活力按下“快进键”。

  走访联络 “见字如面”

  复工复产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手机里多了一个“税务联络微信群”。原来,为畅通联络渠道,深圳税务开通了代表委员税务联络微信群,利用这一载体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供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将工作交流空间从现实延伸至网上,将交流时间从工作八小时内延伸至八小时外。自2月开通至今,该群已加入119人,推送了数十条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并收到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深圳税务向在深的30余名全国、省代表委员及400余名深圳市代表委员致信,介绍该局聚焦“四力”全面提升税费服务效能的做法,并向代表委员征求与疫情相关税收政策落实、税务征管服务方面的问题及建议,第一时间办理落实。“张局长的信我们收到了,如果遇到税务上的需求,我们会及时提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香缤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金收到深圳税务的来信后说道。

  此外,深圳税务完善联络机制,扩宽多渠道沟通平台,共聘请26名省、市、区代表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同时搭建与市人大、政协合作机制,打造共同服务代表委员的平台。

  政策落实 “雪中送炭”

  深圳税务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惠企16条”中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政策措施,确保代表委员有所呼、税务部门必有应。

  针对现有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深圳税务按照代表委员所在行业,从适用主体、行为类型等维度进行分类,对其关心的公益捐赠税前扣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纳税申报等问题,细化形成20个高频政策应用解答,建立代表委员专项联络员机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代表委员解答。在鼓励公益捐赠方面,第一时间向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等10余名在公益性社会组织担任职务的代表委员推送相关政策。

  同时,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所在企业的需求,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得知深圳市政协委员王传福所在的比亚迪集团援产口罩和消毒液以满足当前对防护物资的需求,深圳税务立即组织联络专员,就企业新购置设备费用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新政策进行一对一辅导,对企业捐款捐物1100万元予以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获得王传福委员好评。

  得知华大基因加大了科研和生产投入后,深圳税务主动联系深圳市政协委员、华大基因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朱岩梅,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据了解,华大基因及旗下企业为防控疫情紧急购置的3300万元设备将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捐赠的4000多万元物资也将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

  据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大梅沙喜来登度假酒店财务总监常克茵反映,餐饮住宿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深圳税务及时推送了“受疫情影响提供生活服务免征增值税”等税收政策,并主动辅导具体操作和申报方式,帮助酒店缓解资金压力。

  开门纳谏 “从善如流”

  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大对餐饮业零售业的税收减免、推动电子发票全面使用等建议提案,深圳税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加速办理、优先办理,把国家税务总局的“四力”部署和深圳税务部门的落实措施讲清楚、说明白,确保现有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一行赴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甘露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与全国政协委员张锋、涂辉龙,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周剑,深圳市政协委员郑耿坚及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张国钧局长主动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涉税诉求,并表示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的“四力”要求,与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我们是理所当然要为企业服务,税务部门做好‘店小二’,企业才能有好的精气神去发展。”为凝聚发展合力,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委员会与中共深圳市甘露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共同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走访调研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与海雅集团负责人交流复产情况。(杨柳 陈俊峰 摄)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走访调研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与海雅集团负责人交流复产情况。(杨柳 陈俊峰 摄)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带队走访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必选科技工作人员为张国钧局长一行解说公司产品。(赵沁憬 陈俊峰 摄)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带队走访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必选科技工作人员为张国钧局长一行解说公司产品。(赵沁憬 陈俊峰 摄)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委员会与中共深圳市甘露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与甘露集团董事长郑耿坚在场共同见证。(赵东海 陈俊峰 摄)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办公室支部委员会与中共深圳市甘露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与甘露集团董事长郑耿坚在场共同见证。(赵东海 陈俊峰 摄)

  据了解,深圳税务在抓好数据服务大局工作的同时,将相关工作建议向行业、协会、组织的代表委员反馈,强化交流互通,并邀请市人大代表周翠敏等5名财经界代表委员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官,对网上办税服务进行专题体验,推动线上办税服务体验不断提升。

  深圳市税务局在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主体,特别是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例如,深圳税务携手银保监部门持续加大合作力度,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全力缓解融资难题,进一步缓解和满足中小微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

  (通讯员:赵东海 陈海帆)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