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全民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却趁机实施“盗抢骗”犯罪。快递不翼而飞、电动自行车被盗、买口罩被骗……据统计,今年以来,福田区“两抢”警情零发案,但涉电动自行车(含电池)、自行车、手机、快递等盗窃案呈多发态势,占比63.6%;接触性诈骗警情主要是投资贷款、购物诈骗两类,占比53.5%。

  警情是治安的“晴雨表”。每一起民生案件,都事关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与满意度。为有效遏制各类侵财案件,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坚持以民生为导向,从“打、防、管、控、宣”多管齐下,探索建立“在线、快速、多警联动”机制,重拳打击整治盗窃、抢夺、诈骗、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快侦快破追赃挽损,努力推动形成“在线指挥、体系支撑、快速联动、资源集成、社会共治”的打击防范工作新局面。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20日,福田区传统“盗抢骗”侵财民生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8.6%,福田警方破案率同比上升51.3%,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万元。

  一起盗窃案情 民警连夜循踪挖出爬窗13户“蜘蛛大盗”

  4月7日晚,事主彭先生向南园派出所报案称,当晚20时25分许发现家中床头抽屉的黄金项链、戒指及5000元现金被盗。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派民警到场勘查,及时固定证据,南园派出所民警连夜分析研判。“勘查发现被盗住户家中门锁无恙,但阳台栏杆、墙外空调机上有攀爬痕迹,我们初步判断嫌疑人是攀爬入室,而且反侦查能力比较强。”南园派出所办案民警马骞回忆说,通过走访侦查,快速锁定事主邻居陈某朝具有作案嫌疑。4月8日凌晨1时许,办案民警果断出击,4小时抓获嫌疑人陈某朝,在其住所查获事主被盗物品及作案工具一批。

  案件虽告破,但民警没有停下来,继续串并案件,经过连续多日调查,发现该小区不同楼栋多家住户阳台栏杆、墙外空调机上均有活动痕迹,为同一嫌疑人所为。在大量确凿证据下,曾有两次盗窃前科的嫌疑人陈某朝(男,25岁)认罪伏法,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生案件无小事,我们成立打击盗抢骗专班,多部门联动、注重串并案件、全链条打击。”南园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陈小武告诉记者,这起涉及十几户居民的“蜘蛛侠”系列盗窃案,能够快侦快破正得益于此,群众不只关心是否破案,更关心损失财物能不能找回来,所以我们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比如电信诈骗案,加大资金流处置力度与速度,及时冻结事主被骗资金。

  990元诈骗案牵出16名事主串并侦查批量破案挽损

  “微信群里有人骗我口罩钱!”近期,事主李女士到香蜜湖派出所报案。原来,她在一个社区卖菜群看到有人发“口罩资源”信息,于是与对方谈交易,连续向对方转账5次共990元,不料对方却消失不见了。办案民警通过多方侦查,快速将嫌疑人游某抓获。还有没有其他受害者?办案民警继续深挖串并,共牵出16名被骗受害人,累计被骗4000余元。

  审讯时,经民警耐心劝解,嫌疑人游某的家人把4000元钱还给被骗事主,最终全额追回事主损失。香蜜湖派出所副科级警官许锦东说,破小案也是服务大民生,涉疫口罩诈骗、盗窃快递案多发,民警多从“小案件”着手侦查,抽丝剥茧,以点带面,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能够批量破小案。

  “此外,我们还注重群防群治工作,力争从源头预防发案。”许锦东剖析,针对冒领、偷盗快递案,派出所一方面约谈辖区快递公司注意内部管控,另一方面督促物业管理处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保安员的监督管理。”许锦东还透露,根据分局统一部署,各个派出所正在全力推动社区警务室和社区工作站的合署办公,努力打造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多元化化解非警务警情和矛盾纠纷,开创打击防范工作新局面。

  “伪装者”偷车露马脚连续擒贼3人带破11宗盗窃案

  疫情期间,盗窃“三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案件频频发生,成为群众关心的突出民生问题。近期,福田派出所结合警情研判分析,掌握3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的线索,嫌疑人居无定所、行踪不定,有人竟冒穿环卫工衣服掩人耳目。办案民警综合打击技战法,连续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串并案件11宗,其中一名嫌疑人朱某人赃俱获。

  “我们想方设法多破民生小案、多破本地案、多追赃挽损,尽可能把受害群众的损失降到最小。”福田派出所办案民警周炜尧提醒市民,停放车辆尽量选择有公共视频或有人看管的场地,锁好车辆,一旦发现被盗及时报警。

  目前,福田区餐饮等服务业逐渐营业,治安警情有所上升。“我们除了重拳打击外,还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根据市局部署,于4月1日起全面开展“缉刀”专项行动,时间持续到今年12月底。”分局治安管理科科长左乐告诉记者,通过加强重点路段日常检查、重点行业监管排查,“网上网下两头查,上线下线双向追”侦办查缉,争取“查一个、打一窝”,端掉非法制造销售管制刀具的源头窝点。据了解,截至4月20日,福田警方共收缴管制刀具337把。

  “缉的是刀,排的是雷。我们全面排查车站、港口、集贸市场、出租屋、人流密集公园广场,以及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部位,彻底收缴社会面流散管制刀具。”治安管理科民警张钺圳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非法持有贩卖运输管制刀具,请拨打110举报。

  随着福田区高三、初三开学返校在即,福田公安分局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显性用警,将警力调整到学校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的安保值守,确保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及时发现、处置涉校违法犯罪,同时广泛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加强打击整治的时效性和巡逻防控的针对性。

  向顽固民生小案开刀让群众共享“ 平安红利”

  为什么要跟民生侵财小案“死磕”?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王俐明告诉记者,影响民生领域的多发性小案和地域职业化专业犯罪案件呈多发势头,成为社会各界、市民群众聚焦关注的热点问题。

  “小案”是指对社会危害轻、社会负面影响较小、涉嫌罪名较轻的盗抢骗等刑事、治安案件。“群众对大要案的现场保护意识比较强,但因为小案相对较小,很容易被忽视。有的群众过了好几天、甚至半年才报案,现场已经被破坏。”王俐明说,破小案并不容易,各种因素叠加,给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追赃挽损等工作造成极大困难。警方呼吁群众一旦遇到“盗抢骗”案件,保护好现场,及时拨打110报警。

  作为打击民生案件的牵头警种,分局刑警大队今年成立多个“破小案”攻坚探组,下沉警力与派出所“捆绑”运作,探索快速“出警处置、研判分析、抓捕取证、追赃挽损、回访倒查”的工作机制。特别对每宗入室盗窃案,刑警大队、派出所负责人必须到场指挥调度,抓住破案战机,尽力挽回受害群众损失。

  “我们建立24小时在线指挥调度工作群,刑警、指挥、治安、视频等警种实时支撑,专业打击队和派出所全天在线运作、精准打击,出重拳、下猛药、治顽疾。”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李超晔表示,打击民生小案,要突出小案快侦快破的理念,破案追赃挽损并重,营造刑侦民警“破小案也有大作为”的良好氛围,全力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杨文涛)

  (审核:惠珍珍)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