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遇到租赁纠纷怎么办?该如何应对和化解?”4月21日,为强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法律服务能力,解决疫情和复工复产带来的新型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桃源街道办事处联合市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组、市“战疫有法”律师志愿服务团,举办“战疫同行、暖心驿站”法律专项培训交流会。

  此次培训会由桃源街道法治建设部主办,邀请市“战疫有法”律师志愿服务团、广东前海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到场授课,结合疫情期间的典型纠纷案例,为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工作人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等。培训还涵盖了《涉疫情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和《“战疫有法”调解工作指引》等内容,还特别设计了专家答疑、交流互动的环节,方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专业律师现场交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减租纠纷问题,广东前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庄海波在培训会上表示,出租人与承租人可以参考疫情影响的时间和影响程度,按疫情所属期间租金标准的一定比例进行减免,也可以通过推迟支付时间、延长免租期、减少物业管理费等方式进行减免;对于疫情造成的租金损失承担,任一方要求全部由对方承担的,应告知基于公平原则,应由出租方、承租方共同分担。

  据悉,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一些新型法律问题、矛盾纠纷也逐渐涌现。桃源街道法治建设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会旨在帮助街道、社区、各股份公司相关人员,立足实际情况,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研判最佳方案,去调解因疫情而引发的劳动关系、补贴补助、减免租金相关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化解纠纷矛盾,将各类纠纷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文:姚家玥)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