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稳经济、促发展、提信心至关重要。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特殊“大考”,盐田区主动靠前服务,推出一系列有效举措,辖区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复工,作为深圳市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中。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

  主要地块建筑方案国际招标结果将于近期公布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东侧为新海洋世界,南侧靠近大鹏湾、西侧为万科天琴湾别墅区,北侧紧邻盐坝高速和小梅沙村城市更新单元,将按山、海、城一体进行片区统筹规划,规划统筹面积约380公顷,其中陆域面积约250公顷,海域面积约130公顷。

  自2008年以来,深圳市特发集团先后聘请了一批国际知名的策划与规划机构对片区进行研究,完成了生态、交通、商业、酒店等专项研究,并开展《小梅沙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国际竞赛》,由中标单位澳大利亚Hassell和深规院(联合体)整合各家成果形成小梅沙片区总体规划方案,方案经盐田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后,目前正按城市更新流程加快推进片区改造工作。

  据悉,该项目按照规划统一、项目分区、实施同步的原则,将分二期予以推进。其中更新单元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动工,2023年5月前建成;二期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前动工,2024年5月前整体交付。目前,该项目已启动更新单元主要地块建筑方案国际招标,并于3月23日发布国际招标公告,日前已完成相关地块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招标方案评审会,定标结果预计即将公布;已完成项目大部分业主签约及项目一期实施主体确认工作;已完成海洋公园、小梅沙大酒店及其它建筑拆除工作;已完成原有产权登记注销和一期用地审批工作。

  高起点建设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作为深圳市旅游业态的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已被列入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受到市委市政府及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片区总体规划,深圳市特发集团正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拟投入150亿元,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一个世界级、国际化的未来城市,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人文湾区建设。             

  “我们将以‘一个山海公园,四个活力片区’的空间结构引领小梅沙片区规划,将小梅沙打造成一个以‘拥抱海洋、梅沙小镇’为主题,以海洋文化为核心,集旅、居、业为一体的未来城市。”特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整个片区将按照“海洋产业+新科技+新旅游+新体育+新媒体”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统筹打造。

  据介绍,全新升级的小梅沙将以水为脉构建人字形的山海公共绿廊,包括中央叠水湖景、西侧海绵街景、东侧生态泻湖,使山海自然景色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环山面海中孕育出一座“零距离亲近山海”的滨海小镇。同时,小梅沙南北片区、山海资源将实行片区统筹规划,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及各种业态的融合发展。北区将规划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南区将规划建设发展复合产业空间、未来商业、高端酒店、新度假村、新海洋世界等业态产品;小梅沙湾将集海湾生态、水上运动、滨海休闲、亲水娱乐、文化艺术于一体,打造精彩、多元的活力湾区。

  新海洋世界计划将于2022年9月底试营业

  新海洋世界是小梅沙片区升级改造的首个启动项目,已于2019年9月开工,去年底,伴随深圳人20年成长记忆的小梅沙海洋世界正式闭园。根据规划方案,新海洋世界将以神奇的海洋生命为切入点,以创意体验、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全面展示南海地质及生物演变历程,展现南海典型生态的神奇魅力。该项目占地7万多平方米,包含南海奇观、太平洋秘境、极地雪域、欢乐港湾四大板块,计划将于2022年9月底试营业。届时,全国首个以“南海”为主题的海洋科技乐园将通过融合海洋生物展示、科普教育、高科技体验和互动式娱乐功能,打造一个“体验式无边界的海洋公园”,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海洋主题体验。

  此外,去年11月,特发集团与钓鱼台美高梅酒店集团举行“深圳美高梅酒店”签约仪式,意味着美高梅将落户小梅沙,为这片“城市中的海洋”注入新鲜活力,共同打造世界级都市滨海休闲目的地。根据规划,深圳美高梅酒店将在现小梅沙大酒店拆除地块上重建,占据小梅沙的地标位置,紧邻新海洋世界。酒店由日本一级建筑师事务所佐藤综合计画担当概念设计,酒店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客房数不少于300间,配备各类餐厅及酒廊、多间多功能厅及会议室、健身房与泳池等娱乐休闲设施,拟在2024年前建成开业。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