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一种叫“车厘子”的水果逐渐火了起来。很多人都会疑惑,这车厘子跟国产的大樱桃长得那么像,那这价格不菲的车厘子跟樱桃到底是什么关系?

  其实,樱桃是某些李属类植物的统称,包括樱桃亚属、酸樱桃亚属、桂樱亚属等。我们通常吃的樱桃包括中国樱桃、毛樱桃、欧洲甜樱桃、酸樱桃和草原樱桃。而车厘子为英文“cherry”的中国译音,一般指欧洲甜樱桃,所以车厘子并不同等于樱桃哦。欧洲甜樱桃(车厘子)个头大、糖分足、皮厚好储存,如今中国市场上售卖的樱桃绝大部分都是欧洲甜樱桃。

  樱桃补铁只是个传说

  樱桃被不少人认为是补铁补血的好东西。然而,查询樱桃的铁含量发现,樱桃补血更像是个以形补形的传说,就连大白菜的铁含量都比樱桃要高。另外,目前也没有在樱桃中发现任何能促进血液产生的物质。

(数据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数据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除了铁,樱桃中的维生素 C、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含量也并不突出,可为什么樱桃价格比一般水果贵这么多呢?主要原因是樱桃树怕旱怕涝怕病,成活率不高,另外国内樱桃种植少,我们日常吃到的樱桃大都依靠进口。加之保鲜运输、关税等成本,樱桃的价格自然就上去了。所以,价格昂贵并不代表营养成分特别高哦。

  樱桃有毒,五颗致死?

  可能不少人听过“5 颗樱桃能致死”的消息,这可真是冤枉樱桃了。其实,樱桃果肉并没有毒,而是樱桃核有毒,但樱桃核是不可食用部分,只要正常吃樱桃,把果核吐掉就好啦。

  导致樱桃果壳有毒的原因是果壳里面含有氰化物。氰化物,是存在于苹果、杏、梨、李子、梅、樱桃、桃等的种子和果核中的一种天然物质,以氰苷的形式存在。划重点,是种子和果核中含有,果肉中并没有。而且,氰苷本身并没有毒性,但在身体内会转化成有毒的氢氰酸,从而导致食物中毒。

  氢氰酸的致死剂量为 0.5~3mg 每公斤体重,即一个体重 60 公斤的成年人,摄入 30~180mg 的氢氰酸可导致死亡。樱桃含有的氰苷约23mg/kg,氰苷分解可产生约 6%的氢氰酸,也就是 1.38mg/kg。换言之,一个体重 60 公斤的成年人至少一次性吃下约 43 斤的樱桃,并且将樱桃核嚼碎一同吃下才有可能中毒身亡。

  但家里有宝宝的小伙伴们可要留意了。儿童较易受到氰化物影响,并且偶尔也有小朋友因好奇等原因会吞下樱桃核,因此一定要多注意。

  樱桃选购秘籍

  1、光泽润。新鲜的樱桃表皮呈现出天然水润的光泽,放置久的樱桃果实表皮暗淡无光。

  2、果柄青。果柄是判断新鲜程度的重要标志,新鲜采摘的樱桃果柄呈青绿色。

  3、果实硬。新鲜且脆的樱桃捏起来较硬,手感软绵绵的通常不够新鲜,口感也不好。

  来源: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