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深圳水务集团白石路污水压力管(福田水质净化厂-康佳集团)修复工程单线管道恢复通水。

  本次恢复通水的管线是福田区白石路2×d1400(福田水质净化厂-康佳集团)污水压力管修复工程的一部分,由深圳水务集团下属深圳市利源水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EPC总承包单位负责实施。该工程为福田区市政设施及管网系统升级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圳水务集团决战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应急工程,对实现深圳市污水跨区域应急调配意义重大。

  据了解,该项工程横跨白石路、红树林路、侨城东路,位于重要城市交通繁忙地段。为减少对经济生产及居民生活的影响,在深圳水务集团工程建管中心积极统筹协调下,利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工程管理”联动优势,克服工期跨越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采用非开挖紫外光固化修复技术,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开创多个国内同类型修复工程案例先河。

  实现紫外光UV固化内衬修复技术应用于污水压力管道的直径之最

  福田区白石路2×d1400(福田水质净化厂-康佳集团)污水压力管建于1995年,是福田与南山调配污水的两条平行主干管,管道材质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承插管,管径为1400mm。该管道从福田水质净化厂内1#井始发由东向西,至今已运行25年。由于早期未分段设置检查井,深埋地下无法正常维护,管道腐蚀较严重,严重影响污水调配运行安全。利源公司通过对管道现状、工程量、工程造价、施工周期以及对输送能力的影响等方面的分析研判、方案比选后,最终决定采用非开挖紫外光UV固化内衬修复技术来实施两条DN1400污水压力管的修复。该技术应用于如此大管径的污水压力管道修复在国内尚属首例,其内衬修复壁厚达16mm创造了新记录。

  非开挖管道紫外光UV固化内衬修复分段施工长度创行业新记录

  据悉,通常紫外光UV固化内衬修复工程分段施工长度为100~120米,而本工程位于重要城市交通繁忙地段,无法满足每100~120米设工作井常规施工要求。经设计及项目管理团队认真研究地下原钢筋混凝土管线布置走向,采取人工探挖方式在非机动车道或绿化带部位设置工作井,将常规施工全线需要54个工作井优化为9个,大大节约工程成本、减少施工对城市交通影响。为解决分段施工距离增长带来的技术难题,建设团队对固化施工设备进行分体、小型化改造研发,解决了长距离管内风压稳定、长时间高温固化稳定性难题,成功实现了640米管道内修复,将业内单段施工长度增加5倍,创造新记录。

  国内首创内衬管在修复管内连接 管道变径 定制弯头等创新技术 实现修复管弯头整体紫外光UV固化

  本次工程所修复管道长度近5公里,横跨白石路、红树林路、侨城东路,并抵达深南大道北侧。受管道敷设方向、标高和地形等原因影响,存在许多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上的转折和起伏,以及管道内部分区段存在变径。工程内衬管在修复管内连接56处,管道40°~70°弯折点14处,管径由1400变1150段2处。复杂地势带来诸多技术难题,经过反复精确测绘,对管道特殊节段实行量身定做,材料由厂家专属定制生产,在固化设备解决长距离施工基础上,内衬管在修复管内采取双胀圈加快速锁连接技术,成功实现修复管弯头整体紫外光UV固化,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最终,仅用157天顺利实现了约5公里的单侧污水压力管恢复通水,为今年中心城区汛期污水调排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圳水务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9年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开展多个正本清源及黑臭水体专项治理。2020年,深圳水务集团将以责任和担当积极落实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任务目标,从源头上解决污水治理难题,以实现深圳市水环境的长治久清。

  (通讯员:殷卫东)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