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经过8个多月的鏖战,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收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的通知单,确认11月21日黑臭水体整治全部通过验收实现销号,提前25天完成“12.15”全面消黑的目标。

  走进一方土地,走近一座城市,缘于消黑,志于消黑,却不止于消黑。光明治水人发扬“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的治水精神,还光明市民一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环境。

  消黑大战 从责任到担当

  光明作为一个新成立的行政区,虽然成立时间短,却被深圳市赋予了宏愿,“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高起点规划光明中心区,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实现更好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场消黑大战就此打响。

  光明的目标非常明确,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实现“长制久清”,治理后的光明区要确保全水域、全天候不黑不臭。

  所谓全面消黑,就是“在光明区的土地上,连一块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留。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作为项目的实施者,由深圳市水务集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中交一航局组成的联合体,就需要对光明片区弓|起黑臭水体的河道、管网、源头进行彻底整治。

  作为工程的施工建造单位,中交一航局将该项目作为转型的关键之战。与之前熟悉的建港、修路架桥、通隧不同,进城、治水,让中交一航局踏人全新的领域。时间紧、任务重。中交一航局全面践行“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的作战要求,满怀着攻坚克难守护“绿水青山”,尽心竭力还市民“万里碧道”的深切情意,踏上这条有点陌生却又使命必达的治水之路。

  之所以要治水,是因为水环境现状不容乐观。为了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雨污混流、管网错接漏排、小微水体污染、沿河面源污染等问题, 一航局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部确定了以河道为中心、以管网为基础,按源头、管网到排口的输送途径,分别采取针对性措施的技术路线。

  施工思路是清晰的,但清晰的思路无法改变工程体量太庞大、工期要求太紧迫、施工环境太复杂的现实。治水之战,在跑步进场、快速集结之后,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打响。

  闯关夺隘 从常治到久清

  消黑工程内容繁杂,涉及网、河、湖、池、源五大类别、九大分项,共224个子项目。从每家每户的正本清源,到对错接乱排的千支网完善,再到对小微水体、暗涵小河汊、支流水系的清淤治理,以及生态补水的流动冲刷,是一个系统的治理工程。

  中交一航局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部面临的施工难题也是多方面的:城中村改造,巷道狭窄难于施工;物探资料缺失,导致地下管线位置不准,有图也无法施工;地下环境复杂,方案需频繁调整;工程工期紧,汛期施工难度大;治理后若有人偷排会反淤,再次黑臭等,工程的不确定性极大。

  所以,消黑工程并不是以工程完工为目标,而是以水质达标、全面消黑为目标。换句话说,只要水质不达标,工程就没完结。

  为了实现水质达标,项目部充分发挥EPC优势,设计与施工同步调整。项目部全力做好正本清源,“所谓正本清源,其实只有一个源,就是使小区实现雨污分离。这个源又来自千家万户,所以,项目部的正本清源,越做越多。”工区经理张万达介绍:“为了做到全覆盖,项目部采取插旗施工,拔旗销号的办法,分块分类,挨家挨户查漏补缺,不断溯源、排查、解决。”截至目前,项目部56项正本清源已全部完成。

  源头找到了,就要让源头之水各归其道,要对城市管网进行清淤,对错接乱排、支管网、干管互联互通进行完善,对破损管道及附属建筑物进行修复,“地下管网错综复杂,这些看不着的东西,跟老百姓联系最紧密。”四工区生产经理谭博文说:“之前一下雨就内涝,因为排水管堵塞、坍塌,治理之后就好多了,效果很明显。”

  从源,经网,到河,从地下到地上,一步一步,环环相扣。项目部的支流水系整治工程共包括9条支流水系,总长32.62公里。实际上,除了支流水系,项目部治理的各类小河道多达88条。

  “河道治理在技术上并不难,最怕的是汛期施工。”三工区经理王毓池对此感受颇深:“南方雨多,一下雨,水位迅速增加到2米多,绑好的钢筋、模板全都被打散了、冲走了。9月份,工期最紧的时候,也是雨最多、最密集的时候,每天都在与降水打交道。”提起这段经历,项目部很多人都印象深刻。

  治水的人更怕水,治理好的河道也怕反淤。在项目部质量员徐龙杨看来,防止河道再次黑臭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总有住户、小厂区偷排污水,导致水质不达标,我们一方面让执法人员介人,另一方面也要严防死守,每天检测水质。”治水,并非一劳永逸的事,既要能治理好,也要人人去守护好才行。

  全面消黑 化污浊成美景

  随着“12·15”节点工期的顺利完成,光明区消黑任务取得了第一阶段胜利。

  想想治理前的臭水沟、烂泥塘,再看看眼前蜿蜒的河道、清彻的水流,曾经的荒郊野地变身如今的道道美景,不知不觉间,这个城市在悄悄发生改变。

  “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来只是一条小水沟,污水横流。做完效果很好,水变清澈了。我们治理的是看不到的管网,却真切地感受到变化。”说起治水前后的变化,张万达十分感慨:“正的是源,直接体现效果的却是河道。”

  说起治水的收获,一航局项目部二工区经理张佳伟说:“对治水明白点了,有思路了。”对于张佳伟来说,治水还有意外和惊喜。据他介绍,有一天下午,他正与同事讨论事情,当地一名居民送来一面崭新的锦旗,“没想到会有人来送锦旗,平时施工会干扰居民,一般都是收到投诉。”说到这里时,张佳伟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原来,项目部对这位居民所在的小区进行了正本清源、雨污分离,之前的雨水篦子总会散发臭味,现在臭味没有了,真实地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

治理后的楼村社区排洪渠治理后的楼村社区排洪渠

  有的感谢来得很突然,也有一些感谢需要用时间去体验。正如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对一工区生产经理王蒙坤所说的:“以前一下雨,大街小巷冒黑水,你们来施工的这段时间,确实会影响到大家的生活。但是一年之后,他们]就能感受到你们的好。”

  治水对提升城市品质是润物无声式的,悄悄让见惯的日常变得更美丽,让整个城市更顺畅地呼吸。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