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光明治水工程捷报频传,一条条河涌告别黑臭,各工区顺利通过“9.30”目标任务。而9月5日才开始施工的白沙坑和文阁河也已水清岸绿,基本达标。中电建在工期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任务。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把最难啃的“硬骨头”用技术手段化解。他们用汗水在白沙坑和文阁河留下先进经验和治理模板,用行动诠释白沙坑精神和文阁河精神,为光明治水打下坚实基础。                                        

  白沙坑:有一种速度叫“电建速度”

  白沙坑是茅洲河一级支流,位于茅洲河右岸,是光明区与宝安区的界河,主支由北向南汇入茅洲河干流。流域面积3.34平方公里,全长4.39公里。中电建对于白沙坑的治理分为初雨截留工程和生态补水工程,在此期间项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9·30”目标任务。

 治理后的白沙坑支流 治理后的白沙坑支流

  电建速度 :6.17公里管线 ,23天具备通水条件

  白沙坑生态补水工程管线长度为6.17公里,中电建共投入300人、50台大型设备。工程9月5日开工,9月28日具备通水条件,10月2日试补水成功, 10月3日全线补水,相较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补水工程需要跨越五座桥,存在一些施工难点。所以开工以来,中电建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实现6.17公里管线23天完成的电建速度。

  而初雨截流工程长度为2.34公里,原计划工期25天。中电建接到施工任务以后迅速召集200人,采。取一切手段,在28日凌晨实现通水,23天完成目标,工期缩短了4天。中电建攻下了一座又一座山头,这样漂亮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施工人员的付出,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意味着加班加点工作。施工期间,几个作业面全面开工、轮流作业,中电建展现出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整体实力。

  技术攻坚 :55小时人工开挖 ,啃下“硬骨头”

  作为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治理工程的主力军之一,面对技术难题,中电建对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多方论证,让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达到默契配合,做到文明施工、科学施工,确保质量、安全、文明达到优秀标准,实现对业主的完美履约。在初雨截流工程中,蓈园路上一座长2米、宽2.5米的桥成了施工难点。桥下需要铺设近50米管道,但这个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施工作业面狭窄,机械难以进人,只能采用人工开挖。工人们凿开坚硬的基础地面以后,用小推车一车一车将泥土运出。最终施工人员奋战55小时,用双手一点点推动进度,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此外,在初雨截流工程中,南光高速桥下的混凝土浇筑工作也是一大难题。白沙坑干流属于已经治理完毕的河道,这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要对支流支汊暗涵进行治理,并增加初雨截流管,最终实现“三水分离”的目标。白沙坑干流两边都是已经绿化好的巡河路,路面宽度仅2米,河道旁设有巡河栏杆,重型机械根本无法进人。为了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少破坏植被,做到文明施工,施工人员决定采用地泵的方式施工。路面狭小,接入泵管难度较大,但这是唯一的选择,否则无法深人河底浇筑。最终,施工人员出色完成了浇筑工作。

  党建引领:倾听工人心声,解决一线需求

  工地上人员流动性较大,随时可能出现劳资纠纷等情况。为了让工人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中电建特别在工地上设立了群众诉求服务站,现场倾听工人心声,解决诉求。服务站安排专人值班,确保能及时处理群众来访。同时工地上设有党员专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除了服务工人,中电建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争做贡献,成为融人光明、服务民生的“排头兵”。在光明区合水口干管修复抢险工程、玉田河清污分流工程、木墩河应急截污抢险、金苹果幼儿园排水管抢修及玉塘街道玉昌东路路面抢修时,都有他们奋战在一线的身影。

  9月29日,中电建的青年党员们主动开展步行巡河、护河行动。他们身穿反光背心,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拿着垃圾袋,对沿河的垃圾、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确保河道干净畅通。对于仍然存在的问题,他们及时记录并反馈。6.2 公里的公明排洪渠和4.4公里的上下村排洪渠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人文关怀:白天送清凉,晚上送盒饭

  因为工作强度大,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文关怀,节约用餐和休息时间,盒饭会直接送到工地上。9月中旬以来,中电建后勤人员坚持白天送清凉,晚上送盒饭。天气最热的时候,西瓜、绿豆汤、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防暑降温食品药品会准时送到工地。晚上11点左右,中电建会安排人员给一线加班的工人送去盒饭,让他们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中电建光明消黑一工区工地上送清凉、送温暖的队伍分为两组,每组3人,严格按照值班表进行,而且项目所有后勤人员全部出动。同时,项目党支部书记也时刻驻扎在工地上,吃住都和一线工人在一起。天气炎热或者晚上加班赶工期时,书记就会亲自带着慰问品犒劳施工人员。西瓜、泡面、矿泉水,这些朴实的物品中包含了基层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殷切关怀。

  文阁河:有一种力量叫做责任担当,迎难而上主动担当

  文阁河全长540米,原本并不属于整治范围之内,后来摸排发现,文阁河整治前属于重度黑臭状态。但实施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为确保上下村排洪渠顺利达到迎检效果,整体看起来更加美观,提高周边居民对于治水工程的满意度,中电建在区全面消黑工程建设分指挥部的指挥下,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接下文阁河整治攻坚任务,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从9月23日开始,施工人员快速动作、跑步进场,50余人、2台挖机当天投人工作,实行两班倒施工,确保24小时不停工。

  据中电建光明消黑总包部工程主任周洪川介绍,文阁河周围有很多工厂污水管网系统不完善,下游暗涵段仍有部分排口存在乱排放的情况。因此要调查清楚排口的污水来源进行封堵,正本清源,控源截污,确保污水不人河。

  要想让文阁河恢复良好的河道形态,还要补水、清洗、清理岸坡垃圾、进行河底整平等,工作量很大。为了使文阁河环境尽快得到改善,施工人员会用高压水枪“洗河”。而且洗一次不足以达到目的,需要放水冲洗多次。

  闻鸡起舞,夙兴夜寐

  周洪川表示,虽然自己和家人都在光明,但已经很久没在一起好好吃顿饭、聊聊天了。晚上加班的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确保设备按时到场、迅速完成工作。“凌晨下班回家,家人都已经睡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家人还没起床。”两个月以来,他晚上连好好洗个澡的精力都没有,早上起床后才去洗澡。

  中电建在有限时间内不仅提前完成任务,还将难点工程做成了亮点工程。他们在最黑臭的地方从事着最光明的治水事业。其实有时候奉献并不意味着惊人的壮举,而是日复一日看似平常的努力和付出。在恶劣的环境中,电建人用激情和干劲,在一个个关键节点完美达标,用高质量、高效率的工程,为光明实现水清岸绿作出重要贡献。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