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万万个“小家”的美满,承载祖国“大家”的和谐,为深入贯彻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7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妇联主办,南山区纪委监委、南山区关工委、南山区文明办、南山区妇联承办的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之“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2020年南山区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巡视员马宏,南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华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市妇联一级调研员杨华等出席活动,南山区及相关部门领导、各级妇联干部、“最美家庭”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南山“最美家庭”、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南山区妇联十大公益家庭服务项目等风采展,宣传展示了“最美家庭”和项目事迹风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抗击疫情家庭典型,其中不乏夫妻档、父子兵、姐妹花等家庭典型,充分体现了平凡家庭在疫情防控中所表现的忠诚履职、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小家传大爱”,活动邀请了四组家庭代表在“家庭思享汇”讲述家庭背后的美丽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家庭美德的传播。通过讲述“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开展家风家规家训征集以及家庭助廉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最美家庭”虽然只是一个小家,但正是无数的小家汇成了和谐的大家庭。

  为加强宣传,活动现场还启动了2020年“万金家书‘廉’联读”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升以德齐家、以廉保家的意识,带头抓好家风家教。

  在场观众纷纷在纸飞机上写上寄语,让清廉家风的观念飞进千家万户,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最美家庭”“最美家庭”
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同心抗疫“最美家庭”

  活动颁发了2020年南山区“最美家庭”以及同心抗疫“最美家庭”荣誉。今年4月以来,南山区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开展2020年寻找“南山最美家庭”活动,全区8个街道及区直属部门全面行动,面向家庭,深入选树和宣传家庭的感人故事,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向家庭延伸,营造温馨和谐、清正廉洁的家庭氛围,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全区共推荐寻找出26户“最美家庭”及15户同心抗疫“最美家庭”。

  马宏强调,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在家庭领域的工作优势,积极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助力。一是要聚焦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高标准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推动“忠诚立家风行动”、“家和万事兴行动”、“立德育新人行动”、“书香飘万家行动”和“绿色进我家行动”等五大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二是要坚持以家庭、家风这个“小切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发扬光大,从而实现促进城市文明进步的“大变化”。三是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广泛联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社会力量踊跃争创“关爱家庭示范单位”,号召广大家庭见贤思齐争创“文明家庭”,讲好“家庭故事”,带动更多家庭争做家庭美德、家庭文明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马宏对南山区持续打造 “最美家庭”、“廉洁家庭”等家喻户晓的“家”系列工作品牌以及疫情期间推出的“战疫暖家”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并称赞南山区举办的本次活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了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部署中的“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廖子彬评价“最美家庭”活动已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向荣获2020南山区“最美家庭”、同心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的家庭表示祝贺,希望“最美家庭”传递最美声音,引领传承好家教,树立好家风,为南山全面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马宏和南山区领导向“最美家庭”代表赠送了“阳光家长家庭教育服务包”。据了解,疫情期间,市妇联为满足广大家庭的家庭教育需求,设计推出了家庭教育服务包,其中包含《家庭教育家长实用宝典》、积极心理品质理念卡和实践卡、亲子互动桌游、幸福家书和爱的语言提示卡等丰富内容,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科学育儿观,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共同为深圳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