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香港商报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活动于8月1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首站)启动。

  此次活动得到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营销联盟、香港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创新产业促进会、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作为支持机构参与活动。

  据悉,本次巡展以“图片展+明信片+全媒体融合”多形式呈现,将持续一个月,旨在携手粤港澳地区各行各业,传播湾区好声音,共享大湾区城市的巨大发展机遇和丰硕发展成果。其中,在深圳市民中心的展示时间为8月12日—14日,随后在广州、珠海、江门等大湾区城市巡回展示,最后返回深圳“天安云谷”展示。

  聚焦粤港澳创新发展成果

  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之际,香港商报依托连接粤港澳三地、联通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本次巡展活动,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市营商环境、宜业宜居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为展示大湾区改革创新发展形象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为展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促进加快珠三角优化发展步伐及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即将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深圳,现已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世界知名的创新之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故巡展启动首选深圳。

  活动期间,香港商报将利用在港优势,派员在香港国际旅游展现场、各地铁口、历史博物馆、太空馆、图书馆、出入境口岸等香港公共场所,以及在深圳、广州、珠海、江门等其他大湾区城市,免费派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明信片,让世界各地友人、内地民众通过明信片了解大湾区城市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教育、旅游、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城市形象及创新发展。

  展示大湾区改革创新形象

  新近发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有21家,近八成企业排名较去年上升。数量与质量的双双提升,彰显出粤港澳大湾区澎湃的经济动能。而随着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从广州南沙到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合作项目建设,到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加速粤港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建设等,粤港澳聚力打造深度合作发展平台的探索如火如荼。

  在世界夜景卫星图上,从广州到深圳再延伸至香港、澳门,是灯光最璀璨的区域之一。在这里,一条融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走廊正加快构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导引下,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关键要素的加速流转已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正进入协同创新的新时期。现场参观的市民亦向记者表示,通过展板的一幅幅照片,清晰地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活力与发展潜力,这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的巅峰级别城市。

  在深圳首站启动后,巡展还将在广州、珠海、江门等大湾区城市巡回展出,让海内外民众了解大湾区,共享大湾区的巨大发展机遇和丰硕发展成果。据悉,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清远市,深圳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大鹏新区,珠海香洲区,佛山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前海嘉里中心,益田地产,保利地产等在内的20多家政府机构及企业参与了展示。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周伊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