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志愿者服务在深圳愈加蓬勃的发展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提倡,愈来愈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当中,在社区内帮助开展各类服务项目。青少年在服务社区的同时,也能锻炼助人品质,锤炼坚持和耐心。但是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青少年义工由于缺乏长期的社会实践,对一些义工基本知识与技巧掌握不够全面。近日,在共乐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展了“义路有你”青少年义工培养项目,此项目吸引了160人次青少年义工踊跃报名参加。

  此项目内容包括五个活动,分别为:义工宣传及招募,在社区范围内宣传青少年义工服务并招募新义工,为青少年义工服务队注入新的力量;义工家访探访技巧培训,邀请专业、资深的义工老师传授家访礼仪、家访物资、访谈技巧、资料收集等非常实用的知识;义工沟通技巧培训,邀请老师讲解义工服务技巧、注意事项、与居民沟通技巧;义工领袖培养活动,挖掘部份社区青少年义工成为社区义工领袖,培养青少年义工的责任和担当;义工团队建设活动,开展拓展活动,培养青少年义工团结合作的能力。在这几个活动中,其它反响最热烈的是义工领袖培养活动,带领此活动的谭老师是香港正面文化中级执行师,她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将正面文化的鼓励与及时赞赏融入到活动中,不断地发掘每个人的优点并且给机会发挥并强化优点,让这群青少年义工都非常投入在活动中,个个都很有成就感!并从中挖掘出一部分很有领导能力的青少年义工,为日后社区青少年义工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项目不仅培养了青少年义工服务能力和领袖能力,而且还促进了青少年义工团队的凝聚力。项目结束后,参与项目的青少年义工对此评价很高,其中小洪同学说:“项目内容丰富、知识性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让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义工服务知识,以后的义工活动我没有压力,会积极参与的。”小罗同学的妈妈说:“感谢社区提供这么好的活动给孩子们,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大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希望社区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