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部署,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保障,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但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逐渐显现;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制不够健全,一些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新业态、新资源潜在风险增多,国际贸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加深;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尚有一定差距,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跟不上;一些地方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明显短板。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必须深化改革创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肩负着庄严的时代使命。深圳是一个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市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大量食品靠外地输入,如何践行食品安全国家战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对深圳至关重要。深圳市深刻认识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围绕着食品安全总体部署,提出了要坚持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安全底线,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坚持问题导向: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供应链管理,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风险。坚持依法监管:强化法治理念,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重典治乱,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进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共治共享: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提出了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一些列措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架起那个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方面,深圳推出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该标准由深圳标准促进会研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复查的“圳品”。“圳品”意味着严缜的评价过程和高水平的评价标准,它代表食品质量可靠,安全有保障,弥补了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缺陷。目前,消费者还可以扫描“圳品”上的二维码了解产地信息,生产批次和食品所在企业的信息,这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一方的信息供给,利于其做出正确的消费决策,从而构建适合高品质食品生存的市场。

供深标准“圳品”供深标准“圳品”

  “圳品”标准的提出,在市场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2020年9 月11日第六届深圳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上,深圳德保膳食管理有限公司有12大产品类别,通过了“圳品”的认证。德保膳食公司总经理王礼峰称,深圳标准的“圳品”代表着深圳市民的高品质生活质量又上一新台阶,现已成熟地走向市场,使老百姓在食品食材安全方面得到保障,真正惠泽于民,造福于民。德保公司作为团餐企业,服务于50%的深圳学生餐,即为全国4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团餐服务,日供餐150万份,投资巨资打通上下游垂直产业链,在广西,湖南,江西,山东,河源都有我们自己种养殖基地,由中检机构全程检测和监管,深圳标准院输出管理标准和体系认证,打造从菜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打造供应链产品输出体系。

  在此,德保公司不仅为“圳品”代言,还将要圳品率先引入到团餐中,确保今后德保公司所提供的团餐、学生餐、德保生鲜、食材所使用的原材料均为“圳品”认证的产品。现德保“圳品”的使用率为35%左右,年底之前要完成100%全覆盖。同时,“圳品”进团餐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是给我们餐饮企业提供了双重保障,我们将依托中餐标准化,打造餐饮行业让人民满意的企业。

深圳德保膳食管理有限公司“圳品”发布现场深圳德保膳食管理有限公司“圳品”发布现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食品安全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圳品”对未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天的深圳,正在一众目光的注视下,持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向着更远的目标,砥砺前行,只争朝夕。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