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联合20多家中央和省、市、区媒体,共同举办“扶贫攻坚一线行”采访活动,在粤北山区连平县的田间地头拉开序幕,消息报记者真实记录沿途所见所闻,见证连平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变化。

  好产品对口“一村一品”产业帮扶项目104个

  目前,南山区59个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继续与帮扶村全面结对,30名派驻连平干部全面驻县驻村,强力推进对口帮扶连平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南山区财政今年增拨对口帮扶连平资金4450万元。自2016年全面对口帮扶连平县以来,累计到位各类帮扶资金超6.5亿元。南山区对口帮扶的27条省定贫困村共实施帮扶项目1071个,其中“一村一品”产业帮扶项目104个。

  三月赏花,七月品果。7月8日,连平县上坪镇东南村光大合作社桃园内,果农们刚从树上摘下一桶桶鹰嘴蜜桃。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明光指着硕果累累的桃树,笑容满面。连平是中国鹰嘴蜜桃之乡,这里出产的鹰嘴蜜桃清脆可口,富含矿物质。上坪镇种植鹰嘴蜜桃已久,但此前停留在乡村传统的销售模式上。扶贫政策启动后,在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县东南村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为当地鹰嘴蜜桃的销售打开了新思路。打造鹰嘴蜜桃节、提升品牌形象、直播带货……现在在深圳的天虹商场、山姆会员店都能买到来自连平的鹰嘴蜜桃,价格普遍在20元一斤左右。

  靠着鹰嘴蜜桃,上坪镇东南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产业。路边村民搭起小台出售鹰嘴蜜桃、桃胶等;谢明光近期又新采购了分拣设备,更快识别鹰嘴蜜桃重量、大小……上坪镇东南村还把鹰嘴蜜桃和旅游资源相结合,阳春三月,十里桃花争相绽放,游客花上30元买门票,走进这片“世外桃源”赏桃花;火红七月,万亩桃树硕果累累,游客凭此前的门票还可以在网络上直接订购鹰嘴蜜桃时抵用相应金额,品尝来自连平的“桃之极品”。

  鹰嘴蜜桃是连平农作物产业在南山区帮扶下不断发展创新的缩影之一。油溪镇金龙村的罗氏沼虾养殖产业、东水村精准帮扶蔬菜种植基地项目、田源镇田西村综合养殖基地的“百香鸡”……南山区采取项目带动、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措施,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劳务产业为重点,大力帮助当地发展“一村一品”扶贫产业,走出了一条长效与短期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子。这些来自连平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南山许多地方都买得到,南山区积极探索消费扶贫创新模式,通过“以购代捐”有效解决了销路不畅的问题。“对口帮扶产品展销中心”、电商企业销售网络平台……南山区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解决河源(连平)优质特色农产品到深圳、到南山一线市场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好产业紫珠种植助力企业村民“双赢”,因地制宜“黑蒜”变“黑金”

  7月9日下午,在连平县油溪镇兴中村紫珠种植基地,农户何志恒和刘建农夫妇正在自家的紫珠地里忙活。在扶贫组的指导下,何志恒夫妇将家中的土地整合用来种紫珠,摘掉了多年的贫困户帽子。南山区派驻连平县兴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伟介绍,紫珠种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了500亩土地,带领村民利用旱地、荒弃地、斜坡地种植紫珠,并与广东佳泰药业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保证了贫困户和农户的利益。成熟后的紫珠被运往位于连平县三角镇生态工业园的广东佳泰药业,提炼成中成药中主要的消炎解毒成分。

  广东佳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姚亚东表示,佳泰药业以生产中成药产品为主,于2013年8月落户连平县三角生态工业园,到2015年8月一期试运营生产,年产值可达亿元,投产后解决当地就业岗位200—400多个。“紫珠种植试验成功,对于佳泰药业和当地村民来说,都是双赢。”接下来,佳泰药业还将延续此种模式,继续探索大马士革玫瑰、薰衣草等药用植物的种植,延长产业链,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模式。当地村民与深圳企业的合作,也是南山区探索飞地经济,与连平县共建产业园示范园的一个缩影。

  而在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扶贫队因地制宜,带领当地农民用小小黑蒜打造了一条黑蒜产业扶贫链,“黑蒜”变“黑金”。在连平县共建产业示范园内的河源忠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排排黑蒜生产设备内,蒜头正在发酵箱中经过90天左右的发酵,制成黑蒜。忠信镇柘陂村地处连平县最南端,是广东省特定贫困村,一直以来,村民以大蒜种植为生,发展成了传统产业。扶贫政策启动后,经过发酵处理,一颗蒜头的身价可以说是“翻了好几倍”。为提高大蒜的附加值,南山驻村工作队引进河源忠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筹建忠信大蒜深加工产业园,通过入股分红、提供就业机会和统一收购大蒜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目前,忠信镇柘陂村已经发展出一条“培育+种植+精加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的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在全村推广大蒜种植,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深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合同。2019年底,柘陂村仅靠黑蒜收益就达到5万元,惠及16户53位贫困户,人均增收近1000元,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好日子帮扶之下,农民“富”了也“乐”了

  油溪镇富乐村地处连平县东南部,是典型的山多田少省定贫困村,全村原有54户贫困户201人。近年来,富乐村在扶贫队对口帮扶下,大力发展大棚规模养鸡、线材厂、自来水厂等扶贫产业项目。2019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08.59万元的增收,成为全县村集体收入最高的省定贫困村。

  在油溪镇富乐村裕民养殖场内,4个现代化喂养鸡舍循环播放着音乐,小鸡在大棚里边听音乐边吃饲料。据介绍,2017年至2020年2月底,裕民养殖场共收入699.5万元,总利润127.6万元,平均每羽鸡的利润4.59元。按投资协议向投资养殖场贫困户发放分红款31万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6.6万元,为6名本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

  除了裕民养殖场,南山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促成富乐村利民线材厂的建设,承接手机数据线来料加工。通过该项目,占股20%的富乐村每年村集体收益保底增加11.4万元,解决了120多人的就业问题,包括10个贫困户,每人每月务工收入约4000元。

  除了开展好产业项目外,富乐村在帮扶下还建成了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健身公园、亮灯工程等10多项民生工程,大大提升富乐村人居环境,逐步建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示范村。走进如今的富乐村,文化广场、健身公园等民生工程齐全,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改善,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