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提高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福田区严惩扬尘污染防治违法行为。据悉,截至今年9月初,福田区空气优良率达97.9%,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日平均浓度为1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

  福田首张红牌警示惩治扬尘防治不到位

  2020年8月,福田区“中粮金帝食品厂区城市更新单元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项目”由于未严格落实扬尘防治“7个100%”工作措施,多次出现工地出入口及车行道冲洗措施未到位,工地内裸露土防尘网覆盖不足等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扬尘污染,且在市、区两级扬尘污染防治巡查中被多次通报,区住建局重拳出击,给予该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及相关人员红色警示,责令停工整治30天,通过整治工地完善扬尘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现场扬尘管理工作,有效降低施工扬尘污染的影响。

  福田多措并举  力争全区“尘埃落定”

  扬尘是PM2.5的重要来源,扬尘污染防治一直为区保障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硬任务。今年以来,我区构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区住建局与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签订扬尘污染治理责任书和承诺书,明确防尘义务及责任;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局联合各有关部门采用“无人机航拍”方式,精准、有效对裸土覆盖及湿法作业情况进行核查,将扬尘污染的不良行为并进行记录和通报,对整改不到位的工地依法责令停工整治,给予红黄牌警示,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同时,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强化“日常清扫、日常冲洗、日常巡查”三个日常工作措施,提高道路冲洗、洒水、清扫频次,加强对辖区主干道的机械化清扫、高压冲洗。全区上下切实做好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两大扬尘源的治理,保障辖区空气质量稳定向好,让蓝天白云常伴。

  建筑工地应如何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根据《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有关要求,辖区所有建设工程工地应落实扬尘防治“7个100%”。扬尘防治“7个100%”是指,(一)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到位;(二)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且围挡须安装固定喷雾、喷淋装置;(三)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四)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保证出工地车辆的车身、车轮、底盘冲洗干净后方能上路;(五)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对转运土石方、房屋拆迁及建筑物拆除、现场搅拌等易产生扬尘的工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全时段保持作业现场湿润无浮尘;(六)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七)出入口100%安装TSP(总悬浮微粒)在线监测设备,实现 TSP数据实时监测、实时上传,及时监控并控制扬尘污染。

  (通讯员:贾彦杰、许铨昂)

  (审核:刘屹龙)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