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改革任务,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聚焦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的带动作用。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蹄疾步稳推行“三项制度”,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升税务治理效能,在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行“三项制度”,深圳税务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同步考量,以“示范创新—推广实践—持续深化”的路径螺旋式优化。2019年,该局针对执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立了一期11个“三项制度”示范项目,以基层与处室结对子的形式合作共建。推行一年多,示范项目处处开花结果,成效显著。

  示范单位之一的南山区局致力打造办税服务大厅执法公示“样板间”,引进扫码查询、智能查询等新元素,将执法公示融入办税各环节,形成集“点一点”“看一看”“扫一扫”“查一查”“划一划”为一体的“沉浸式”大厅公示模式执法公示规范化建设得到了纳税人一致好评。某税务代理人员说:“三项制度”推行后,办税大厅公示信息比以前更集中、更规范,获取的途径也增加了,除了随时可以通过执法公示平台查询外,还可以通过“扫一扫”查询,收藏执法信息,以后可以随时阅读。据统计,深圳税务通过公示平台已发布执法公示信息87262条,公示准确率达到100%,执法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纳税人监督更加有力全面。

  “三项制度”的推行不仅方便了纳税人,更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进一步规范了税务人的所作所为。最为突出的就是执法行为要进行全过程记录,特别是对容易引发争议的环节要进行音像记录。音像记录推行初期,不少执法人员并不适应。“好在单位通过信息化手段,将41项必拍要素、22项选拍要素嵌入新开发的执法音像记录手机APP,边记录边提醒,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掌握音像记录的具体操作。”宝安区局执法人员高传杰骄傲地向记者介绍。此外,深圳税务还通过示范项目创建,对多种执法场景制作了教学示范片,通过直观、形象的观影培训使执法人员迅速掌握了记录技能。执法全过程制度推行以来,深圳税务执法规范度和纳税人满意度实现“双提升”,2020年1-8月纳税服务投诉件同比下降61%。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则为税务执法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和“过滤网”,有效确保执法决定合法公正。由于房地产开发周期长、扣除项目多、政策相对粗糙,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历来是税务执法的难点。龙岗区局主动承揽了较大数额土增税法制审核示范项目,区分项目清算和存量房转让制定审核指引,以清单化形式细化实化审核要点。一年以来,龙岗区局土增税法制审核涉及税款53.84亿元,调增税款7323.81万元,调减数款1476.33万元,确保了土增税依法征收。“经统计,目前我局通过重大法制审核的执法决定无一被提起复议或诉讼,法制审核防范税企争议的效果十分明显。”深圳税务法规处处长丁浩介绍。

  近日,深圳税务召开“三项制度”持续深化推进会,集中展示了示范项目创建成果,并组织各区局、各派出机构开展示范创建经验交流,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广一期示范项目的创建成果,同时推进二期示范项目,持续深化实践,不断优化完善,进一步释放‘法治红利’。”该局二级巡视员杨龙寄语“三项制度”纵深推行工作。

  (通讯员:林媛 谢静宜)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