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在10月9日举行的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上,全会报告中发布了“新时代深圳精神”。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途上,凝练而有力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将为这座城市叩响新的时代强音,为特区砥砺前行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随着特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深圳历史上曾经三次提炼概括“深圳精神”。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以此为契机,重新提炼概括“新时代深圳精神”。

  本次提炼概括工作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为基础,以“深圳十大观念”为参照,力求提炼出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既与中央有关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又能反映深圳鲜明的城市特色。

  经过近一年全市上下的充分讨论、集思广益,“新时代深圳精神”被概括为十六个字:“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这十六个字简短有力,朗朗上口,既是40年来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承载着崭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包含了深圳最为鲜明的“创新”特质,是深圳过去40年为改革开放先行探路的真实写照,也是深圳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不懈追求;“开放包容”彰显了“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的开放视野、“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宽广胸襟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恢弘气度;“务实尚法”是深圳人埋头苦干、务实高效、崇尚法治、遵从规则的集体群像;“追求卓越”体现了新时代深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创新实践,也体现了“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全球标杆城市”的远大追求。

  据介绍,“新时代深圳精神”出炉后,市有关部门将深入开展推广践行工作,通过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动员和激励特区干部群众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干事创业,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延伸阅读

  “新时代深圳精神”为时代画像、为城市立心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曾深刻指出,“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城市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核心,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在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提炼概括了“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对城市的价值体系再次进行系统的提炼和总结,打出这座城市鲜明的精神旗帜,也吹响了新时代特区继续前行的冲锋号。

  深圳精神“迭代更新”始终引领时代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深圳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物质财富,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里,不断丰满和深化的城市精神,成为了改革开放事业最有力的精神写照。

  深圳历来重视城市精神的提炼概括,此前已先后三次提炼概括“深圳精神”:1987年为“开拓、创新、奉献”;1990年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2002年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此外,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市第五次党代会总结了七个方面的“特区精神”,评选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深圳十大观念”。这些精神和观念,与深圳40年来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一起,成为深圳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推动了深圳改革开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深圳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是因为这一精神始终立足时代、引领时代,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圳也迎来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值此之际,深圳以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重新提炼概括“新时代深圳精神”。

  “新时代深圳精神”是如何出炉的?据了解,提炼概括工作大致经过了酝酿研讨、论证完善、征求意见、集中提炼、审定发布五个阶段,先后召开多次提炼概括工作专题会、提炼专家组研讨会,形成“新时代深圳精神”候选词句共10个版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包括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市民代表、社科理论界代表四个界别座谈会,向全市99家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拜访有关领导和文化名人,书面征求曾在深工作的20名副省级以上老领导意见等,并经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研究,最终将“新时代深圳精神”提炼概括为“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

  总结提炼特区建设宝贵精神财富

  据介绍,本次提炼概括工作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为基础,以“深圳十大观念”为参照,力求提炼出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既与中央有关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又能反映深圳鲜明的城市特色,既对深圳过去40年形成的精神气质进行“精准画像”,又为深圳未来的改革发展树立“市训”、作出期许。

  其中,“敢闯敢试”,包含了深圳最为鲜明的“创新”特质。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在过去40年里,以“杀出一条血路”的魄力,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先锋。“敢闯敢试”既是深圳过去40年作为改革开放探路先锋的精神印记,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内驱动力。

  “开放包容”是对《意见》提出的“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城市文化的归纳合并。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开放”既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圳奇迹般成长的力量源泉。开放的市场环境孕育了包容的社会氛围。“包容”体现在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对外来人口的慷慨接纳,体现在深圳开明对待各种新生事物的社会氛围。

  “务实尚法”的“务实”一词,既体现了深圳“埋头苦干”的精神特质,又呼应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圳观念;“尚法”突出展现深圳重视“法治”建设理念及成就,展现法治已成为深圳闪亮的名片和最好的营商环境,展示深圳作为全国地方立法最多的城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的积极探索。

  “追求卓越”一词是新时代深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生动写照,也体现了“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时代梦想。从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持续提升的“深圳质量”并到“深圳设计”,深圳坚持不断提升、不断完善,在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不断追求卓越。

  市社科理论专家表示,“新时代深圳精神”承载着深圳人高度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既是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是深圳发展的支撑力量。期望“新时代深圳精神”推出后,激发深圳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续写城市传奇,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作者:韩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