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孙美华带队,与委家妇处党支部约10余名党员来到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社区开展挂点联系交流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家妇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叶江霞,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渔业社区党委书记邓华杰等参加了座谈调研。

  渔业社区邓书记介绍了社区概况,讲述了半年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特别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动社区党员抗疫、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创新开展宣传活动等几个方面分享了社区工作详情。接着,在家妇处党支部叶书记的主持下,恒丰集团党支部副书记陈伟鸿、社区志愿者代表、市健研中心心理学博士何胜昔、市妇幼保健院少儿心理健康科冯哲医生等各抒己见,提出了合作方向,表达了合作意愿。经过研讨,现场初步确定家妇处党支部与渔业社区合作开展2个项目,分别是恒丰集团中层干部心理辅导项目和社区自闭症儿童康复支持项目。

  接着,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孙美华针对合作项目,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着眼于结合实际,项目要注重立足卫生健康领域。例如注意结合社区需求和市、区当前的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二是,着眼于持续发展,项目要注重建立工作机制。例如建立多方交流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人才培训机制等等,搭起“四梁八柱”。三是,着眼于广度深度,项目要注重整合多方资源。例如家妇处把市健研中心、市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也邀请来出谋划策,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也应该引入辖区卫健资源,例如还可以尝试邀请我市心理服务社会防控体系的牵头单位市政法委参与。这样,挂点合作项目就有目标、有方向、有力量。孙美华巡视员进一步提出,下次到社区讨论事项定为:一是初步梳理社区诉求、建立需求清单,作为今后调研报告的一部分;二是初步建立社区心理服务平台的框架,组建培训组、随访组等等;三是梳理出可支持的资源和人员,与项目任务进行对接。

  座谈最后,宝安区卫生健康副局长徐海峰介绍了近期区局对渔业社区工作支持的情况,表示将根据社区需求协调相应区级卫生健康资源支持挂点合作项目,还希望市卫生健康委对渔业社区、对西乡街道、对整个宝安区继续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

  座谈后,市卫生健康委孙美华巡视员、委家妇处叶江霞处长、宋晓红副处长到社区老党员黎桂就家中走访、慰问。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