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深圳提升民生福祉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题播发报道,报道有两处提及宝安,以宝安区今年新建成启用的海裕小学和功能升级后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案例,点赞深圳市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魄力和成效。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为宝安点赞!为宝安教育点赞!为宝安医疗服务点赞!”当晚的宝安市民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争相转发央视报道,赞誉和自豪溢满屏幕。近年来,宝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看病等民生问题,极大地增进了民生福祉。

  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布局 “十三五”新增中小学学位6.41万个

  刚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端正地坐在新建成的教室里,认真跟随讲台上的老师朗读课文——这是当晚《新闻联播》画面里的一个镜头,主持人播报说:“这所学校1600多个学位中,有55.5%都给了非深圳户籍学生。教育优先,不是一句空话。”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海裕小学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海裕小学

  报道里所说的这所学校,是宝安今年8月新揭牌投入使用的6所新学校之一。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把学校建设作为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十三五”期间新增中小学学位6.41万个,其中包括4.9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与“十二五”期间新增2.33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相比,增幅达213%,在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学位指标的基础上,还引进了宝安首所市属名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引进了宝安首所高校——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海裕小学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海裕小学

  聚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宝安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布局,敢于以改革创新纾解民生难题。

  近年来,宝安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校内午餐午休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按教职工编制人数的0.5至0.8倍和1.2至1.5倍的标准配建教师宿舍和停车场的学校建设“宝安标准”,通过“上天入地”,实现学生教育空间最大化;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聘机制,目前已为3169名民办学校教师评聘职称。

  同时,宝安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率先探索“收转为主,新建为辅”的建设方式,为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了宝安经验。

  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183所、公办学位6.47万个,公办在园儿童占比超50%,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5.1%。

  2020年,宝安教育投入高达130.57亿,自2016年起年均增长30%以上,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校生比例从2016年的45.4%提升至目前的50.7%,有力保障了随迁子女以公办学校为主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是宝安区“学校建设提速年”,“十三五”期间“22+16”所学校新建、改扩建任务中已有3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其余4所全部开工。

  今年8月份,宝安集中启动13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这不仅是宝安区的盛事,更是深圳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意味着宝安区在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加快学校建设进度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宝安教育对标对表“先行示范,教育必须先行”发展目标,按照“一流办学理念、一流校园环境、一流设备设施、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风学风、一流办学业绩”标准,全面提升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宝安核心竞争力。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在家门口实现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新闻联播》节目画面中显示,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生们不但可以开展中医诊疗,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颐养服务——这得益于深圳、宝安在推动医养结合方面的先行示范。

  今年7月,该健康服务中心在原基础上完成了改造升级,成为全市首家拥有100张床位的社区医院、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周边市民先一步享受到了“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的民生福祉。

《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新闻联播》报道中的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燕罗社区健康中心所隶属的宝安中医院(集团),是全省首家中医医疗集团,拥有“1个总院、2个下设医院、15家社康中心”,社康中心遍布新安、西乡等街道,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中医药网络,于去年获得了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今年已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粤深项目3项。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宝安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成效已经成为宝安民生服务的一面旗帜。

 国医大师梅国强在纯中医治疗医院为患者进行诊疗 国医大师梅国强在纯中医治疗医院为患者进行诊疗

  早在2015年,宝安就提出了要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去年3月,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开业,其明确的纯中医治疗医院概念、治疗标准、医疗流程、医院设置、医院救护等5类28项标准,是全国首个纯中医治疗医院设置标准。

  开业一年多以来,该医院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引进省级及以上名中医11人,发表中药研究论文18篇,举办了传统中医药国际论坛等3个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中医药服务向更全面更优质迈进,现已累计接诊13万人次,由黑龙江、吉林等地慕名前来的一批患者亦得到了有效治疗,医院整体回访满意率超95%。

  宝安还同步建立了全国首个区级中医药发展基金,募集捐款1.92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开展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等。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近年来,宝安深入推动“10+8”所医院新改扩建,近三年已累计新增1000张病床;

  今年初,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将新增约300张病床;

  2022年,拥有1000张床位,全市规模最大、设计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区级养老院——宝安区养老院将投入使用。

  宝安市民的“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正在家门口逐步实现。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